近十年幾乎每年發現金股利、殖利率4%...金控龍頭國泰金,適合「存股」嗎?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國泰金的「是否欠錢壓力大」出現「警示」,但此數值並不適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圖片放大

負債比也就是槓桿程度,是投資金融業股票最需要注意的重點。事實上,欠債壓力的警示在金融股並不一定代表負面,因為銀行就是做借貸的生意。一個銀行假如負債比高,雖然風險會變高但是它的獲利也可能會大幅上升。事實上台灣金融股的風險相對歐美等地槓桿程度算低。國泰金93.7%的負債比率在銀行股是常見並可以接受的。

因為金融股也算是景氣循環股,因此負債比也是評估金融股的重要指標。

▼國泰金的是否印股票換鈔票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圖片放大

國泰金這幾年一直維持在差不多125.6億股左右,直到去年發行了一次性的甲種特別股,增加了8.3億有年率3.8%的股本。這次的增股基本上有10%在公司員工持有,值得留意的是這些特別股擁有優先分派當年度的股息,而當在破產時,剩餘財產的順序也優先於普通股股東。

增加6%的特別股份也會稀釋今年的EPS。但基於續年增長的營收,只要國泰金能改善支出經費,反轉2016的低EPS便尚可接受。

▼國泰金的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圖片放大

事實上,國泰金全體董監持股比只有1.6%,實在偏低。有可能因為公司需要資金,增加股本而稀釋了本來董監的股份。但是整體來說,投資人仍然要留意和更新股東去向的最新消息。

近期營收與股價

國泰金2017年Q1的 EPS為0.85,較2016年Q4的0.71的表現增加。

▼ 國泰金 2017年Q1的EPS 為0.85 元。

我們觀察上半年的營收,3月營收增加帶動股價來到了半年內的高點51.2元。不過在4月時營收大幅下降,股價也在短短一個月內跌至46.05元。

▼國泰金 2017年1月~5月的營收。

▼2017年3月~7/7國泰金股價日線圖。

以長期利多來說,國泰金積極布局東南亞,除了取得加拿大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出售的獨家議約權,也鎖定泰國與緬甸積極尋找併購的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