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進入除權息的季節,今年國泰金每股配發現金股息2元,殖利率為4.1%,這時候大家都想知道除權息後的國泰金值不值得投資呢?

我們首先基本了解一下,國泰金的經營模式、經營人、產品…等。

國泰金簡介

國泰金可說是民營銀行中的龍頭股,在2001年成立,是結合了保險、證券、銀行、投信及管理顧問等多樣化的金融機構。子公司中以國泰人壽占最大營收比重,市佔率約30%排名第一,國泰世華銀行是據點分佈最多的民營銀行,信用卡流通卡數及消費金額,也是前三大信用卡發卡行。

這都顯示國泰金是一家規模很大,有很強的護城河的金融股。

▼國泰金子公司的業務與營收比重。

企業體質評估

從基本簡介上來看,國泰金是一家大規模的金融機構,在「艾蜜莉定存股」軟體的「體質評估」項目中,評定為「警示」(10項財務指標中,有6項是合格的)。但其實金融股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中不一定準確。銀行這門生意不外乎吸引客戶存錢,然後用更高的利率去借錢給其他人。

我們仔細去看它所謂「不合格」的項目:

▼國泰金企業體質評估為「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國泰金的是否為燒錢產業出現「警示」
雖然國泰金「盈餘再投資」的比例,在金融股中出現「警示」,但此數值並不適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有別於科技類股,金融業不需要大舉購買投資廠房和設備才能生存。但國泰金在基金和投資仍佔有42%的比重,相對地高於其他金融股。

投資比例高的公司通常會有較低的財務透明度,容易隱藏財務漏洞,這部分投資人要值得注意。

另外,國泰金「盈餘再投資」的比例在金融股中也算偏高。公司有長遠目標是好事,但若風險過高便值得留意。

{DS}

▼國泰金的「是否欠錢壓力大」出現「警示」,但此數值並不適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負債比也就是槓桿程度,是投資金融業股票最需要注意的重點。事實上,欠債壓力的警示在金融股並不一定代表負面,因為銀行就是做借貸的生意。一個銀行假如負債比高,雖然風險會變高但是它的獲利也可能會大幅上升。事實上台灣金融股的風險相對歐美等地槓桿程度算低。國泰金93.7%的負債比率在銀行股是常見並可以接受的。

因為金融股也算是景氣循環股,因此負債比也是評估金融股的重要指標。

▼國泰金的是否印股票換鈔票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國泰金這幾年一直維持在差不多125.6億股左右,直到去年發行了一次性的甲種特別股,增加了8.3億有年率3.8%的股本。這次的增股基本上有10%在公司員工持有,值得留意的是這些特別股擁有優先分派當年度的股息,而當在破產時,剩餘財產的順序也優先於普通股股東。

增加6%的特別股份也會稀釋今年的EPS。但基於續年增長的營收,只要國泰金能改善支出經費,反轉2016的低EPS便尚可接受。

▼國泰金的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Q1財報

事實上,國泰金全體董監持股比只有1.6%,實在偏低。有可能因為公司需要資金,增加股本而稀釋了本來董監的股份。但是整體來說,投資人仍然要留意和更新股東去向的最新消息。

近期營收與股價

國泰金2017年Q1的 EPS為0.85,較2016年Q4的0.71的表現增加。

▼ 國泰金 2017年Q1的EPS 為0.85 元。

我們觀察上半年的營收,3月營收增加帶動股價來到了半年內的高點51.2元。不過在4月時營收大幅下降,股價也在短短一個月內跌至46.05元。

▼國泰金 2017年1月~5月的營收。

▼2017年3月~7/7國泰金股價日線圖。

以長期利多來說,國泰金積極布局東南亞,除了取得加拿大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出售的獨家議約權,也鎖定泰國與緬甸積極尋找併購的目標。

{DS}

估價

好股票也要買在便宜的價格。以「艾蜜莉定存股」軟體幫國泰金估價,目前便宜價為39.47元、合理價60.43元、昂貴價 99.37 元,以近日(2017/7/7)收盤價49.3元來說,尚在合理價以下。(編按:8/2收盤價為49.15)

(註)
1、過去的最低價僅為參考,非為未來股價的絕對值。
2、估價時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投資性格,選擇不同的安全邊際。

▼國泰金的內在價值評估。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7年7月7日截圖

適合存股嗎?

至於大家都想知道國泰金是否適合長期持有,因為有穩定的股息。

▼國泰金近十年的股利政策。

我們比較與台灣50(0050)這十年的存股年化報酬率,發現遠低於台灣50的5.51%,因此以長期的觀點來看,國泰金並不是一個好的買股選項。

▼國泰金這十年內的存股年化報酬率為3.58%。

以現金殖利率來看,國泰金雖然有4.1%,但和其他金融股比較並不出色,雖然挑金融股不全然看現金股息殖利率,但以長期存股投資觀點,國泰金並不是一個好的選項。

結論

觀察近十年的國泰金,我們發現除非是在2008股災時或2012低點進場,否則長期持有回報實在不大吸引。

因為金融股比較倚賴欠債和槓桿來賺錢,當金融海嘯來時,嚴重衝擊股價。2007年國泰金高達90元,直到現在股價仍然未恢復。當國泰金這種龍頭銀行股,本淨比接近1的時候,可以考慮用低位進場,高位賺差價的方式操作。

★溫馨提醒:以上僅為個人研究心得,絕無任何推薦買賣特定個股之意。投資之前請務必獨立思考、審慎評估、自己為自己的投資結果負責喔!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高殖利率不等於存股好標的》 以現金股息 2元,殖利率為 4.1%的 國泰金 ( 2882 )為例!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