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強勢升值已告一段落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台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2月,全文刊載於Smart智富月刊223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預估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增至3.3%,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增至3.6%。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期全球經濟2017年將增長2.7%,主因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經濟刺激計畫,但貿易保護主義及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也可能抵銷世界經濟復甦力道。

台灣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年增率分別有:主計總處1.92%、台灣經濟研究院1.78%,這些數字都比2016全年經濟成長估值1.35%微幅成長。在2017年產業趨勢方面,蘋果概念族群、原物料族群、汽車零組件族群和金融機構族群的成長力道明顯。

2017年1月20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上任後馬上簽署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並主動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1月27日簽署的行政命令,90天內禁止中東7個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所有難民120天內不得入境美國,引發美國高科技業的反彈。緊接著檢討2010年在歐巴馬任內制定的金融管制法陶德法蘭克法(Dodd-Frank Act)。川普的施政風格不按傳統政治人物的牌理出牌,對全球經濟而言,是引起一次經濟危機或是讓全球景氣再次成長,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美元》短期回檔,Q2因升息預期再度強勢

川普正式就職後並未有具體財政規畫,增加市場對美國未來經濟的擔憂。10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2%後,於2.3%至2.6%區間盤整。川普在就職前發表美元太強的看法,使得國際美元回落,美元指數修正至100整數下方,但尚未跌破2014年以來的上升趨勢。美國1月非農就業增加22萬7,000人,失業率4.8%,薪資成長2.48%,通膨率達2.5%,是2012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顯示就業與通膨穩健增長。OECD預估,美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將由原估的1.9%,增至2.3%,2018年成長率由2.2%,拉高至3.0%。

預期聯準會(Fed)仍將緩步升息。市場上普遍認為2017年下半年仍有2~3次升息的機會。依據利率學派理論,當一個國家升息,該國貨幣就會升值,若以此推論,美元近期回檔,但是第2季,在升息的預期心理下,美元又會走強。

新台幣》避稅熱錢回流,間接推升股匯市

美元兌新台幣從1月初的32.375一路貶值到2月16日的30.66,新台幣成為亞洲貨幣中最強勢的貨幣。預估新台幣升值已經告一段落,短期內將在31.20~30.50之間盤整。

新台幣升值的原因,除了國際美元走貶的影響外,與中國今年1月1日起實施「肥咖條款」也有關。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調查辦法》規定,從2017年起,中國各地銀行須完成對非居民金融資產達人民幣600萬元者完成清查,然後將資料報送國家稅務總局。

此一政策出爐,許多台商和台幹紛紛想盡辦法把錢匯出中國,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先把錢匯回台灣,大量的資金返台推升新台幣強烈升值。這次避稅到台灣的熱錢,市場傳出至少有新台幣5,000億元,這些台商的熱錢短期內轉往國內股市,操作他們擅長的資產股、營建股和中小型股,引爆國內中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權值股的現象。

預估2017年上半年金融市場表現依然亮麗,中國去產能的政策持續,原物料的供給自然減少,川普的選民是生產農產品和油礦的廣大中西部民眾,川普當然希望原物料上漲才能嘉惠他的選民,因此原物料商品是主流產業,投資上游產業優於投資下游產業。到了下半年美國Fed的升息腳步就會加快,資金從市場上退場,投資思維就要持盈保泰,面對2018年要懂得趨吉避凶,2019年靜待金融市場的落底,逢低進場迎接另一波的康波週期。(economics_smart@bwnet.com.t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