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美國大選動盪買這檔ETF!這是今年第3次好買點,選後可能有報復性上漲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全球股市因川普可能當選美國總統而造成恐慌性下跌,台股當然難以置身事外,也從最高點9399點下挫到9068點,還跌破季線。此時,我唯一的進出紀律「日K<20,買」的情形發生了,因為上週五大盤日K跌到18,元大台灣50(0050)的日K也跌到21,該不該買呢?

我相信,幾乎所有專家都建議大家要再觀望幾天,確定川普當選與否再進場。我卻持相反立場,股市投資的「紀律」絕對比「判斷」重要,因為現在預測希拉蕊或川普誰會當選,和章魚哥有何不同?就是各半機率而已。

我不是賭希拉蕊最後仍會勝出,所以決定進場,而是該買時就該買。很多人擔心,萬一川普當選,全球股市可能會暴跌,現在買進保證套牢,所以應該等結果出來再做決定。但如果希拉蕊當選,全球股市可能報復性上漲,尤其各國股市技術指標都在低檔,反彈幅度可能非常驚人,那就會錯失大好的獲利契機。

這個情形非常像五月初,大家擔心小英總統就職演說的不確定性而不敢進場,結果錯失從7999點到9399點的波段利潤。同時,它也很像六月底英國意外脫歐,專家一致預期全球股市將崩盤,結果台股從8374點起漲,總共漲了12%。如果川普當選,就像英國脫歐的影響沒有預期來的那麼大,投資人可能今年就要第三度扼腕了。

技術指標出現買進訊號,但又怕黑天鵝真的出現,該怎麼辦?我的建議就是大膽買進「不怕套牢」的股票。我認為當今台股只有4支股票可以不怕套牢,股價從高到低分別是大立光(3008)、台積電(2330)、元大台灣50,和元大高股息(0056),因為它們都有穩定配息,而且應該都不會變壁紙。如果這4支股票會變壁紙,台灣大概就不妙了,屆時很可能所有股票都要貼在牆上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