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從高點回挫!滙豐:英留歐,金價料下探1,22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女議員考克斯(Jo Cox)疑因支持留歐、遭不滿的民眾槍殺,可能讓挺歐派贏得同情票、扭轉劣勢,消息傳來也讓金價從高點回挫。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在16日稍早一度跳高至1,315.61美元,但不久即回頭往下,最低一度拉回至1,279.15美元,跌幅多達36.46美元(2.77%)。目前(台北時間17日上午10時39分)黃金現貨價小跌0.02%、報1,279.94美元。

barron`s.com 16日報導,滙豐(HSBC)分析師James Stee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英國還是決定脫歐,那麼金價可能上衝至每盎司1,400美元,而即便英國最後妥協留歐,金價最低應該也只會跌至1,220美元。

Steel認為,假如英國續留歐,金價還是會受到許多外在因素的支撐,這當中包括聯準會(Fed)今(2016)年的預估升息次數減少、全球經濟擴張速度不平均、美國總統大選仍充滿不確定性,以及其他地緣政治風險等等。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投資產品部主管Greg Collett之前就認為,只要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11月贏得大選,黃金或將成為人們避險的重要標的。

Business Insider 5月26日報導,Collett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川普的政策非常不明確,而不確定性通常會促使人們投奔黃金,躲避未知的風險。假如川普當選,明(2017)年此時的經濟究竟會如何、國家會出現哪些轉變,沒人知道。還有,企業究竟可不可以跟中國大陸、墨西哥做生意,抑或是會把移民直接遣送回國,也都是人們擔憂的問題。

川普今年3月在接受WMUR電視專訪時就已經表態說,「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是他支持的理念,美國之前就因為如此而成為非常強健的國家。從川普去年揭露的金融資產細項也可看到,他擁有總值介於10萬美元至25萬美元的實體黃金。

另一方面,美國5月就業報告異常疲軟,讓原本信誓旦旦要在數月內升息的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改口避談升息時間點,市場預測的6月、7月升息機率也大幅降低。

不過,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警告,通膨已在蠢蠢欲動,Fed如果今(2016)年都不升息,那麼貨幣政策恐怕趕不上經濟基本面、甚至公信力還可能遭質疑。

晨星13日報導,哈森泰博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已經充分就業,就業市況也逐漸吃緊、這終究會帶動薪資上揚,另外房市、服務業也相當繁榮,價格蠢蠢欲動,然而市場卻對通膨壓力視而不見、甚至還在擔憂通縮問題。不只如此,過去油價崩跌雖引發通縮壓力,但油價如今已逐漸止穩,通縮疑慮也會逐漸紓解。哈森泰博認為,到了今(2016)年底或明年初,美國的通膨率就算沒突破3%、至少也會攀升至2%以上。

若是通膨來襲,人們還是可能會買黃金保值。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報1.0%、低於市場預期的1.1%;月增率為0.2%、低於市場預期的0.3%。美國5月核心(排除食品、能源)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2%、符合市場預期,主要是拜醫療照護(年增3.5%)、住房(年增3.4%)、交通服務(年增3.2%)等費用大幅攀高之賜。

另外,美國商務部5月31日公布,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4月年增1.1%。核心PCE 4月年增率持平於1.6%。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PCE須年增2%,自2012年5月起核心PCE年增率就不曾觸及2.0%(註:連續第48個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