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率73%,卻盲從親友投資》單身族如何打造月入4萬退休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建議1》挪出緊急預備金,其餘資金配置7成於基金、3成於台股

Betty目前的資產組合內,其中定存高達40%。為了讓資產更有效運用、快速增長,建議定存帳戶只預留緊急預備金,其餘都投入股票和基金。緊急預備金以月收入6個月計,約為18萬元。由於她的活存帳戶有20萬元,可轉為定存,直接作為緊急預備金的專用帳戶。

至於可投資資金,將現有定存加計股票、基金的帳面價值,總計約176萬元,建議調整為7成在基金、3成為股票。另外,每月結餘Betty目前的資產組合內,其中定的2萬元也都用於投資,其中的1萬4,000元定期定額扣基金,剩下的6,000元可以買零股。

建議2》基金區分核心、衛星配置,台股則投入台灣ETF

在基金配置上可分核心和衛星2種配置,建議以全球股票型基金作為核心配置,可挑選1年、3年表現優於同組平均的標的,長期而言,年化報酬率至少達5%。而配置的資金為定存中的63萬元,可分成12筆每月定期投入,而月結餘中的1萬元也要定期投入。

而衛星配置可選擇範圍稍小、發展中的新興市場。Betty原本投資的東協、東歐基金就屬於此,加上近期美元升息,資產可望回流東協、東歐等市場,可續抱,並以每月結餘中的4,000元定期投入。且至少每月要檢視1次,並設10%為停利點,一達到就本利全贖回,再定期定額投入另一區域市場的基金。

股票部分,我與Betty面談後發現,她對手上的持股並不是很了解,建議她在加計已領得的股息後,股價若有回本或小賺就脫手,再與剩餘的定存27萬元,可分成5筆,每月固定日期投入台灣50(0050)等ETF,而每月結餘中的6,000元,就定期買進台灣50的零股。以近5年殖利率約3%,加上資本利得也能達到5%的報酬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