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拚保6》NIKE、H&M、星巴克在陸業績開紅盤,成了中國經濟特效藥?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以往人口紅利與低工資帶動出口模式,在如今官方致力確保 2020 年實現國民經濟及人均收入比 2010 年增加一倍的目標下跟著被淘汰。但中國也深知,隨著國內經濟規模增加,以往高速成長的增長模式也將不復見。

日經新聞也指出,當前中國所面臨的經濟挑戰更大。對比日本,當年日本經濟步入衰退前,早已擠身經濟強盛國家。反觀現在中國為避免經濟放緩引發社會動盪,還需要鼓勵高附加價值產品與培植服務業,以支撐經濟持續擴張。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傳統製造動力趨緩的當下,中產階級的購買力仍舊驚人,也讓經濟未如想像中糟。包括運動品牌NIKE、咖啡連鎖店星巴克、服飾零售業者H&M與科技產品龍頭蘋果,在中國業績仍維持紅盤。

不過,當前誰也沒把握這股強勁消費成長力道究竟能持續多久?儘管中國官方已明確指示未來五年要藉由加速財政與社會改革進一步刺激消費,市場仍擔心若中國經濟持續減速,這群中產階級的消費力還會如此不手軟嗎?

尤其官方資料顯示,儘管過去五年來有所成長,但家庭消費佔中國經濟比重仍不到 40%,代表經濟依舊很容易受到出口與製造業下滑所影響。此外,中國國內的消費者信心也不平衡,例如二、三、四線城市對於經濟放緩所受的衝擊,會比沿海富有的第一線城市來的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業者仍對中國消費市場充滿信心。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蔡崇信就看好,中國民眾有許多儲蓄,預期就算目前整體經濟不好,還不會從根本上影響這群人的消費模式。麥肯錫最新調查也指出,仍有 7 成 1 的受訪者認為今年有望加薪,84% 的人預計今年開銷花費會更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