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兩年換手機,但不會兩年就換電腦:這就是戴爾砸2兆買下EMC的原因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5年10月12日,美國科技業的併購紀錄再次寫下歷史,DELL(戴爾)電腦收購了老牌儲存設備大廠EMC,併購案價值高達670億美元(相當於2.17兆台幣)。

這樁收購案透露了什麼?除了金額很嚇人之外,又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花大錢的買主DELL。DELL這間公司大家不陌生,我們都知道它是個人電腦的大廠。也知道它首創了電腦的直銷模式,省下了中間通路商的成本,讓消費者能買到更便宜的電腦。

DELL的新品發布會沒像Apple那麼讓人屏息以待,也不是會讓人感覺年輕的公司,我們想到DELL的感覺,不像Apple、Google、Facebook那樣充滿變化。你說DELL不賺錢了嗎?也沒有。

PC沒死,只是凋零!平板與手機徹底排擠了消費預算

在個人電腦產業中,DELL在2014年第四季市佔率仍然達12.7%,僅次於聯想和惠普,排行世界第三。Apple在個人電腦的市佔率則根本排不上前五名。可是,自從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出現後,整個個人電腦產業的成長都停滯了。

上圖是筆記型電腦跟平板電腦的出貨量比較,深藍色柱狀是筆記型電腦,灰色柱狀是平板電腦。我們可以看到從2010年平板電腦盛行以來,灰色柱狀圖就逐年高漲;但深藍色的柱狀圖卻呈現停滯。我們甚至有朋友家裡已經沒有使用桌上型電腦了。因為生活上的需求,平板電腦或手機都能滿足,電腦留在辦公室就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