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5年10月12日,美國科技業的併購紀錄再次寫下歷史,DELL(戴爾)電腦收購了老牌儲存設備大廠EMC,併購案價值高達670億美元(相當於2.17兆台幣)。

這樁收購案透露了什麼?除了金額很嚇人之外,又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花大錢的買主DELL。DELL這間公司大家不陌生,我們都知道它是個人電腦的大廠。也知道它首創了電腦的直銷模式,省下了中間通路商的成本,讓消費者能買到更便宜的電腦。

DELL的新品發布會沒像Apple那麼讓人屏息以待,也不是會讓人感覺年輕的公司,我們想到DELL的感覺,不像Apple、Google、Facebook那樣充滿變化。你說DELL不賺錢了嗎?也沒有。

PC沒死,只是凋零!平板與手機徹底排擠了消費預算

在個人電腦產業中,DELL在2014年第四季市佔率仍然達12.7%,僅次於聯想和惠普,排行世界第三。Apple在個人電腦的市佔率則根本排不上前五名。可是,自從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出現後,整個個人電腦產業的成長都停滯了。

上圖是筆記型電腦跟平板電腦的出貨量比較,深藍色柱狀是筆記型電腦,灰色柱狀是平板電腦。我們可以看到從2010年平板電腦盛行以來,灰色柱狀圖就逐年高漲;但深藍色的柱狀圖卻呈現停滯。我們甚至有朋友家裡已經沒有使用桌上型電腦了。因為生活上的需求,平板電腦或手機都能滿足,電腦留在辦公室就好。

{DS}

是的,電腦不會消失,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永遠取代不了個人電腦的功能。可是,我們會兩年換一支手機,卻很少人會兩年換一台電腦,偏偏消費預算是會被擠壓的......

如果我們一年賺60萬,而今年已經花了2萬5千塊買了iPhone 6s,那可能舊的電腦就會撐久一點、等到明年真的不能用的時候再買新的。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也讓消費者更換電腦的週期變得更長。這對電腦大廠來說可不是件好事。

而股價要上漲、公司要成長需要的不只是賺錢,而是賺「更多錢」。所以,個人電腦產業的停滯,是所有電腦大廠頭疼的難題。這次DELL的收購,就是轉型的一大步。

被併購的EMC在做什麼?為什麼DELL要收購它?

EMC是全球最大的儲存裝置廠商。如果我的公司需要儲存資料,我就得花錢跟EMC買設備和系統。所以EMC在1990年代很風光。從1991年到2000年,EMC的漲幅(藍線)是S&P500指數(紅線)的100倍:

{DS}

可是,現在大家有了雲端,如果我的公司要儲存資料,跟亞馬遜Amazon買雲端硬碟服務就好了。所以近五年,EMC股價(藍線)的漲幅還不到S&P500(紅線)的一半:

雖然漲幅不及大盤,但EMC的每股盈餘依然有上升:

這股上漲的動力,部分來自於其在2004年時出手買下的虛擬化軟體公司VMware,而且EMC不只是買下而已,他們還整合了EMC與VMware旗下的菁英人馬,於2013年4月成立了一間新公司Pivotal。

我們可以由下圖看到,近五年來雖然Pivotal業務和VMware業務的利潤僅占總利潤的1/4, 但是他們的分別有27%及16%的成長,幅度相當大:

那麼,Pivotal在做什麼?現在這時代,雲端+大數據是每間公司都想趕上的趨勢,可是不是每間公司都是Google和Amazon,天生就具有良好的IT體質,而這,就是Pivotal的機會。他們能提供整合性的服務,協助企業打造雲端+大數據的架構,讓企業更快跟上腳步。

而這間公司和擁有技術的VMware,也被視為是DELL真正買下EMC的原因。

DELL為此併購案承擔了財務上的風險,670億美元的收購金額中,DELL就借了400億美元!這筆借款將在收購完成的18~24個月內產生利息,DELL勢必得裁員、精簡人事、縮減成本, 因此EMC的客戶還能不能享有同等級的服務,這還是未知數。

{DS}

但DELL早已不是上市公司(2013年由創辦人麥可戴爾聯合銀湖投資公司買下全部股權後下市),而傳言EMC也將在收購完成後下市。因此,身為美股投資人,更應該關注DELL會成為哪些上市公司的競爭者。DELL買下EMC後,因同時具備儲存和虛擬化技術,所以可能提供雲端平台服務,成為Amazon的AWS服務、和微軟Azure服務的競爭者。

目前雲端平台服務的老大是Amazon的AWS,2014年第四季的市佔率達到28%。而且這項業務的營收也比去年同期成長了49%,Amazon執行長貝佐斯甚至預估以後會達到50億美元!

所以,看來科技業的巨頭們都看好雲端平台服務的商機,也正在努力搶食市場大餅。最後誰能勝出?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另外,就在10/16,阿里巴巴對外宣布,已向優酷土豆董事會發出「非約束性要約」,按照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26.6美元計算,全面收購優酷土豆,總金額預計超過45億美元。

或許年底前,華爾街還會傳來更大的併購案,台灣的科技業或許應該動一動了!整併未必就不好。1+1>3,這才是投資人樂見的。

[快速結論]

研究併購案本身對於公司帶來的優勢時,也不妨考慮會對其他競爭對手帶來的殺傷力。這樣才能更全面的思考。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