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借鏡?日本24H超商深陷「人才荒」困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 全家
圖片來源:Karl Baron@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路透社》報導,由於日本人口結構老化嚴重,導致了勞動人口正在快速驟減,目前日本勞動人口不足的困境,似乎開始危及到 24 小時便利商店的人力招募。

日本三大便利商店:7-Eleven、FamilyMart 以及 Lawson,在日本長達 20 年的通縮時期,不斷地展店擴增版圖,而 24 小時便利商店又相當需要聘請兼職人員,協助打理店內事務,但目前這三大日本連鎖超商集團,都已廣泛遭遇到「人才荒」。

據統計,日本全國共約有 5.5 萬家便利超商,約每 2300 人就有一間便利商店,而每間便利商店平均又需要聘得 20 名左右的兼職人員,才能夠剛好滿足需要。

一名不願具名的超商店長即表示,許多 24 小時超商找不到兼職人員上班,只好親自上陣,常常是白天上班、晚上也上班。

這名超商店長說道:「每天沒日沒夜的上班,健康都快搞壞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