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人買衣服不手軟,提到「理財」就說「好難」?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降價殺價理財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為什麼要理財?

我認識1位外型亮麗、工作能力又強的朋友A小姐,她的收入在朋友圈裡面是很令人羨慕的。

有一次她約我逛百貨公司,試穿後看上的衣服就直接買下來了,整個過程中我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她買東西不看標價!

「妳買衣服之前怎麼沒有先看標價?」我好奇地問。
「為什麼買東西前要先看標價?」她笑著反問我。

看來我們倆之間理財觀的差距,可能有地球到火星那麼遠吧….

賺很多的人也常常錢不夠,是因為....

「為什麼台灣每年下那麼多雨?但夏季還是常常在限水呢?」我突然轉了一個話題。
「蛤?可能是雨下得不平均吧?」A小姐丈二金剛摸不著大腦,一臉疑惑的看著我。

「這是原因之一」我說,「台灣常常缺水的原因有很多…雖然以總量來說我們算雨下得多的國家,但不免有時候仍然會沒水用…」「不過,如果常常疏通水庫,而且大家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情況應該能改善許多!」

其實管理金錢就像管理水資源一樣,如果能正確地運用,就會讓我們時時有錢(水)用!

大多數人不理財的五大理由

根據我多年來的田野調查,大部分的人不理財的理由如下表:

(製表:艾蜜莉)
圖片放大

我覺得以上的理由很多都是迷思,例如以「錢太少所以不理財」來說,不管錢多、錢少,都應該學會金錢的分配與管理術,這樣才能讓錢花在刀口上,讓1塊錢發揮出2塊錢的功用!

而覺得理財很難、不會做的人,其實也不用緊張,正確的理財步驟其實超乎想像的簡單喔!需要的只是執行力而已。

理財的SOP

狹義的理財是指「分配金錢的方法」;而廣義的定義是整個SOP,包含:(增長)收入來源、存錢、理財(這裡指狹義的分配金錢)、保險和投資。

1、要有收入

收入來源可以是創業、工作、繼承,甚至中樂透(機率很小)…等。

就像我們要有水用,就要有水的來源,最大宗的可能是雨水、再來就是河(湖)水、井水、甚至有些國家用海水來淡化。

很多人以為「理財」可以讓錢無中生有,是一種神祕的煉金術,學會了就可以瞬間變有錢,但這是錯誤的觀念。理財的第1步,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收入來源」。

所以如果收入來源不足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可以想想如何讓自身的技能加值,擴充收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