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3C時間長、老年化社會...這檔「眼科醫療概念股」值得注意!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在台灣只有少數廠商有能力開發與供應眼科相關設備,明達醫(6527)就是國內唯一具備整合開發能力的廠商。明達醫的核心技術開發目標為自動化的智慧醫材,透過智慧輔助判定的功能,減少使用者的操作負擔。

2.從財務數據來看,明達醫符合篩選要求,有低負債比及高ROE等特性。從近3年ROE的資料來看,整體趨勢有向上的跡象,相對於去年同期的成績單,仍在持續增長中,顯示公司的獲利能力持續的提升當中。

現代人接觸手機、電視、平板等3C產品時間很長,隨之而來的擔憂便是,眼睛會不會容易出問題?因此,最好定期去眼科診所做視力檢查。

在眼科診所中,有各式儀器設備輔助眼科醫生快速診斷。然而醫療儀器設備想要銷售到診所內使用,必須要取得當地國家的查驗登記許可,像是臺灣食品藥物管理局的TFDA認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FDA認證、歐盟的安規合格CE認證等,有一定的進入門檻。

由於眼科相關儀器設備的開發,需要光學、儀器校正、斷層掃描、數位訊號處理與自動化背景能力的整合,因此多數設備都來自於卡爾.蔡司(Carl Zeiss)、拓普康(Topcon)等國際大廠。在台灣,僅有少數廠商有能力開發與供應相關設備,像是明達醫(6527),就是國內唯一具備整合開發能力的廠商。

明達醫成立於2009年10月,2015年4月登錄興櫃,2019年12月轉上櫃,主要股東為視陽(6782)、明基集團。明達醫從事眼科診斷型醫療器材研發及組裝,主要產品為眼科醫療器材,如免散瞳眼底照相機、視網膜斷層掃描儀、自動視光磨片機等,產品終端客戶為醫療院所。

目前明達醫的產品已獲得台灣、美國、歐盟、中國、韓國、巴西等多個國家的查驗登記許可,外銷比重逾9成,已行銷至全球60多個國家,主要銷往北美、歐洲、中國及東南亞等區域。

積極開發智慧醫材
以利拓展儀器應用空間

經營模式方面,明達醫自2012年度開始產製眼底照相機後,便以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及原始品牌製造商(OBM)等模式積極進入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市場,目前代工營收占比約7成。

明達醫的核心技術開發目標為自動化的智慧醫材,透過智慧輔助判定的功能,減少使用者的操作負擔。例如公司與宏碁智醫(6857)合作開發導入AI輔助診斷軟體VeriSee DR(AI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進一步拓展應用空間。

此外,明達醫最新開發的產品是自動視光磨片機,這是一台具備自動鏡片研磨、拋光、車溝等功能的儀器,使得製作眼鏡鏡片能更加的簡易與快速。此產品除了可鋪貨給眼科診所外,連OWNDAYS、JINS等快時尚眼鏡行和傳統眼鏡行都可納入營業目標內。以明達醫提供的資料來看,光是中國,1年的自動視光磨片機需求量就超過3,000台。

從明達醫的產品發展脈絡來看,可說是與眼球相關的需求,都在該公司期望打入的市場之中。

觀察明達醫近期財務數據:去年現金股利發放率49.8%;近4季(2022年Q3~2023年Q2)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6.6%;2023年Q2的營業利益率13.9%、本業收入比率87.5%、營運現金流量3,500萬元、負債比26.2%。

從財務數據來看,明達醫符合篩選要求,且擁有低負債比、高ROE的經營特性。唯有本業收入比率稍微低了一些,而檢查季度損益表可以得知,主要是匯兌與利息收入認列所造成,屬於合理的範圍。

從近3年ROE的資料來看,整體趨勢有向上的跡象,且相對於去年同期的成績單都在持續增長,顯示公司的獲利能力持續的提升當中(詳見圖1)。

從長短期營收來判斷,明達醫除了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營收有明顯滑落之外,在隔年又開始恢復成長動能。至2023年,已經收復過往的營收水準,並繼續創下新高(詳見圖2)。以2023年9月的營收數據來看,累計年增率達12.5%,加上ROE持續提升,我們可以樂觀地預期,公司今年會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若從現金股利發放率的角度來觀察,明達醫從2014年至2022年之間,現金股利發放率都在70%以下,2022年甚至只有49.8%,這並非對股東很小氣,而是公司有成長擴張的需求,需要保留獲利繼續投資,才能賺到更多的獲利。

像明達醫在2021年買下桃園市八德區超過1,200坪的土地,計畫用來興建廠房擴張產能,之後還需投入資金購買新的生產設備。既然公司有擴張的需求,那股利政策自然就不會太大方。但這是好事啊,若資金交給公司可以更有效率的運用、賺到更多的錢來回饋股東,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從上述資料可以了解到,明達醫屬於一家高度技術整合(自動化、斷層掃描、光學等)的公司,在國內幾乎沒有同類型的競爭對手。而該公司近年持續大手筆投入資金要擴張產能,這若是沒有強勁的訂單需求支持,是不太可能做出這樣的決定,且低現金股利發放率,是屬於成長股的特徵之一。因此,投資人若是對「眼球經濟」有興趣的話,不妨花些時間觀察這家公司!

延伸閱讀
所有的熱門股都曾是冷門股的一員!這檔從光電業跨足補教業,ROE優於去年同期
市值型ETF和高息型ETF,到底該怎麼選?股魚用一張表,帶你看兩者近10年績效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