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意識加強,ESG成國際退休基金主流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世界各國退休基金開始重視永續投資,不只追求長期穩健報酬,更可實踐永續目標,成為改變環境與社會的重要影響力。

2:日本、美國、英國、加拿大、荷蘭及紐約等多個退休基金機構,都強調對ESG的重視,世界規模最大的GPIF,管理逾200兆日圓資產,近8年來也積極將ESG指標納入投資流程,相較於國際退休基金在永續投資的規模與策略,台灣仍處於起步階段。

近年世界各國退休基金都重視永續投資,因永續投資的目的是追求長期穩健報酬,這與退休基金目標一致;由於退休基金是國家經濟成長與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助力,透過退休基金結合正向永續發展目標,可實踐永續目標,成改變環境與社會的重要影響力。

2020年,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美國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STRS)和英國高校退休基金(USS)都宣布將更加關注氣候帶來的投資組合系統性風險;加拿大8大退休基金(Maple 8)也公開承諾致力於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荷蘭退休基金(ABP)、紐約州公共退休基金(CRF)都宣示,到2050年就要實現淨零脫碳。發布永續報告的退休基金中,有超過4/5的基金都已訂定氣候或二氧化碳減排策略,同時也遵循國際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框架製作報告書。

世界規模最大的GPIF,管理逾200兆日圓資產,近8年來積極將ESG指標納入投資流程,GPIF 2020年就開始與10家銀行和3家金融機構合作,擴大綠色債券、社會債券和永續發展債券的投資。GPIF在ESG投資中,透過創建新的ESG指數追求長期報酬,資產管理規模約達12.5兆日圓,目前建構的ESG指數已增至9種不同類型,包含國內外3大類指數:ESG主題指數、減碳指數、性別平權等指數。在投資績效方面,GPIF所選取的ESG指數,累積至2023年3月的投資績效,均打敗大盤,表現皆優於其所選到的ESG指數和東證股價指數(TOPIX)之市場平均。此外,GPIF也遵循TCFD與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框架,公布風險評估及影響數據等,更執行了影響力投資之量化衡量。

另一永續投資典範是加拿大退休金計畫(CPP),其永續投資特色是,有相當高比率投資於基礎建設以追求長期穩定的報酬,透過多元投資組合分散風險,投資組合更擴展至39個國家。CPP也是第1個發行綠色債券的退休基金,並創建綠色債券框架,篩選有資格納入其綠色債券投資組合中的標的。

相較於國際退休基金在永續投資的規模與策略,台灣退休基金應算是剛起步,建議我國退休基金未來可透過委外投資方式,參與更多元ESG投資策略,包括透過私募基金、基礎建設、房地產證券化等方式投資國內永續投資項目。在自主投資部分,亦可多投資國內市場永續相關股票或債券指數、ETF及基金等。此外,建議台灣指數公司可積極編製更多適合退休基金投資的國內ESG指數,解決重要的永續議題。

延伸閱讀
00921+00932等權重ETF,二大獨特優勢讓退休不沉重
保單不只是保險,7大隱藏功能助你財富傳承
ESG+季配息的市值型ETF 00850能抱嗎?股添樂:價格比0050親民,但報酬卻非常貼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