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21+00932等權重ETF,二大獨特優勢讓退休不沉重

 00921+00932等權重ETF,二大獨特優勢讓退休不沉重

利用高股息商品存退休金是目前趨勢潮流,不過該如何克服景氣、產業與資金的輪動以及市場修正震盪,使得報酬成長與高配息兩者兼得,成為難題。為了克服這些痛點,近年來歐美國家發展出等權重ETF,現在台股也跟上國際腳步推出首檔市值型等權重ETF 00921,以及首檔高股息等權重ETF 00932,讓深為退休金準備感到焦慮的國人,心情不再沈重。

存千萬才敢退休,國人退休夢好沉重

根據《遠見》雜誌今年發布的調查,近六成民眾覺得退休金需準備超過千萬才敢退休,但對退休財務信心卻嚴重不足,因為作為退休金來源的前三名:退休年金制度、儲蓄或定存、金融投資商品,各自面臨破產危機、通膨侵蝕、經濟衰退、市場波動等挑戰。然而,市面上高股息ETF表現易因市場波動不夠穩健,國人的退休之路變得好沉重,急需新解方幫助卸下重擔。

等權重商品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美國、歐洲等17國早有等權重ETF,長期表現相當耀眼,以最能代表美國大型股與龍頭股表現的標普500指數為例,過去20年來標普500指數總報酬達237%,表現已屬優異,但是,標普500等權重指數的總報酬卻更好、高達368%,比標普500指數多出131個百分點的報酬。

大型股與龍頭股向來被視為最適合存退休金的類股,從標普500指數與標普500等權重指數的績效看來,加入等權重機制讓績效如虎添翼,投資人的退休金準備能以更優異的回報加速累積,成為退休準備新利器。

等權重ETF跳脫傳統的二大特色,幫退休重擔減重

為了讓高齡化現象嚴重的台灣,與國際同步透過等權重ETF存退休金,兆豐投信結合國外研究並且融入台股市場特性,推出一系列提供季配息的台股等權重ETF: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兆豐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等權重ETF(00932),00921為精選各產業龍頭的市值型ETF,00932為精選高配息高報酬個股的高股息ETF,成為國人存退休金的優質新首選。

00921與00932等權重ETF具備有別於傳統高股息ETF的二大特色,減輕退休金準備負擔:

1.每檔成分股權重相同,均衡受惠每檔成分股的表現。
市場上市值型的ETF多以市值大小來決定權重,高股息ETF通常會以較高的現金股利分配和殖利率來決定成分股與權重比例,因此容易出現權重高的成分股表現不佳拖累ETF報酬,權重小的成分股飆漲數倍但ETF受惠幅度卻相當有限。如果每檔成分股權重相同,無論哪一檔個股上漲ETF均可均衡受惠,遇到股市修正也因無重壓單一個股而分散風險,特別適合產業輪動快、資金挪移速度快的台股市場。

2.定期強制成分股權重再平衡,不斷獲利了解、逢低買進,無論景氣好壞、股市高低,財富不會來去一場空。
等權重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成分股必須定期調整回歸到相同權重,因此當部分成分股股價大漲導致權重變高,就會進行再平衡,也就是賣出相對漲多的股票獲利了結,將獲利了結的資金投入有價值而股價處於低檔的股票。就配息型的ETF而言,再平衡等於是賣掉漲多、殖利率變低的股票,買進股價尚未表現、殖利率高的股票,等權重ETF的配息殖利率得以穩定維持在一定的高水準。投資人買進殖利率穩定維持高檔的ETF,對長期存退休金有利。

用市值型00921+高息型00932打造最佳退休金組合,讓你的退休之路如釋重負

配息型的ETF因能定期提供現金流,適合作為退休金準備工具,但是報酬的成長性也很重要,資本利得與高股息兼得可以讓退休金繼續長大,且能打敗通膨又不必擔心長壽風險,因此儘管市值型ETF 00921與高股息型ETF 00932都有配息,但兩者都配置比較有利,00921龍頭股競爭力強,資本利得累積較快速,且能有不錯的配息,00932高股息提供穩定現金流,也兼顧股價成長性,穩定投資不必擔心退休金斷炊。

該如何配置00921與00932?兆豐投信建議年輕族群可以70%放00921、30%放00932,中壯年族群可以50%放00921、50%放00932,退休族群可以40%放00921、60%放00932。

台灣人口老化已是無法改變的趨勢,但你可以改變退休生活的樣貌,用更聰明的方式選對累積財富的工具,能讓你的退休金準備做得更穩更好,退休生活更自在消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