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百百種,高股型、市值型、債券型,我適合哪一種ETF?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把時間拉回2年前,問投資人:台灣有那些ETF,相信有很高比例的人能回答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和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但多數投資人可能對債券型ETF或其它款式ETF沒概念。在2年前欲投資ETF的人可以很單純的決定指數型ETF高股息ETF、年配息或者季配息。

時至今日,這問題可真難回答,ETF百花齊放。究竟該怎麼選呢?ETF的泛濫又會不會是曇花一現?只是投資巿場短期的亂象呢?

我相信不會的,我相信ETF將是台灣巿場未來一段很長時間的重要投資主流。而ETF這種指數化基金的投資模式,相信也是台股更接近成熟巿場的一種表現。

截至2023年8月份,2023年度各類型ETF新發行上巿有15檔,2022年及2021年新發售的也各有24檔。目前在台灣上巿及上櫃交易的ETF(含ETN)則高達240多檔。如果投資朋友只想投資純台股,以台股為成分的ETF亦有多達44檔可作挑選,並且在短期的未來還會急速的新增。這數量應該足夠餵飽投資人對ETF的熱切需求了。

ETF巿場的特點

1.投資人更自然地達成分散投資的效果:這是ETF的基本特性,也是最大優點。
2.具有穩定巿場的特性:ETF的換股機制是已規範的,所以當ETF買入成分股後其持股有相當程度的穩定性,這無疑也為巿場帶來更安定的作用。
3.台股個股將呈現兩極化的發展:
在台股股票型ETF的44檔中,多數的成分股類別為大型股、高殖型及科技類股,同類型的ETF其成分股的重叠性是高的。在ETF成為投資主流後,受ETF選入的個股及未逢ETF選入的個股將是不同命運的差別。
4.台股的成交量失真:假若投資人買入100億元的ETF,投信公司將此100億元再買入成分股,則成交量概為200億元。以重複消費的邏輯來看,是有些失真的。然而這也是ETF巿場的正常現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