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Uber司機、美食外送,中年恐面臨職涯危機?從一個司機背後,看見市井小民的真實心聲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當外送員、開Uber當司機,中年恐面臨職涯危機?

週五又到了,看到有則報導是這麼寫的:「新鮮人搶當外送員 學者:中年恐後悔」。

內容大概寫什麼,相信專欄讀者不用看也知道八九成內容,大概就是這些外送員無法累積職場經歷,未來到了中年後體力愈來愈下滑,那當然就會完蛋,那應該要趁著年輕累積資歷,這樣以後有機會當上主管等等。

其實常常搭計程車以及叫外送,跟這些從業人員聊天的過程,也有許多不同的收穫,或許可以聊聊跟這報導比較不一樣的觀點給大家。

是的,這些學者們說的很對,這些靠勞力賺錢的工作,日曬雨淋的外送員,怎麼能做20年、30年?體力肯定會下滑,這應該無庸置疑。而且完全沒有升遷機會,那為什麼要做?

但換個方式說,整個社會中總是有毫無專業技能(或是沒有頂尖專精技能)的人,而且這族群肯定是最多,那即便進職場,若不是科技、醫療、金融等較高收入的行業,其實低薪環境往往就伴隨而來,並不是說絕對賺不到錢,而是這些行業的老闆普遍不願給高薪,有的是老闆自己都毛利偏低,導致不可能給高薪;有些單純是老闆自己想要省成本,賺錢也不願意給員工加薪。

那回到剛剛所說,這些毫無專業技能的人,如何可以在剛出社會時,快速賺到第1桶金那就很重要了,因為跟時間賽跑總是沒錯,如果可以先存下幾百萬,還不到結婚生子的階段,那就能去投資、創業等...,那依舊大有可為。不一定現在做什麼工作,就代表將來30年都還要做相同的工作,這是很老舊的思維。

當然,投資一定有風險,創業也是,這邊不用多說。

非典型就業背後的殘酷現象:大環境低薪,追尋更好的薪資待遇

上週剛好遇到一個有趣的運將司機,沒記錯的話,應該是47歲上下,他說以前做過超商大夜十多年,也當過夜班保全、也做過貨運司機等,以前年輕時是海軍陸戰隊,雖然不是志願役,但看得出來身材還是維持很壯碩,只是滿口髒話,頓時有些不自在,但知道這位大哥沒惡意,
下車時甚至還問我抽不抽菸,我說沒抽。

到了目的地時我倆在路旁還聊了一會,等他抽完一根菸,我才輕拍他肩膀,要他多加油,生活會更好的。

他是這麼說的:「XX娘!你知道嗎?我早知道開Uber可以賺這麼多,以前當個什麼超商大夜、做什麼保全,氣死,浪費了我這麼多年。」

我納悶問:「聽過不少司機大哥跟我說開Uber畢竟是用時間換錢,而且體力也會愈來愈下滑,賺的錢雖然有多一些,也不可能多到哪邊去吧?」

運將大哥抽了口菸:「靠X,哪一個勞力工作不是用時間換錢?對我們這種小老百姓來說,別談什麼10年後,我下個月就要生活費養小孩繳房租,沒錢怎麼辦?超商的老闆群組跟員工群組我有好幾個,因為以前我常常要到處支援,1個月給那什麼薪水?然後想找人?難怪現在都說找不到人,老闆自己要下去做,這跟年輕人不上班有什麼關係?我做了20年,我這個中年人都還是不爽。」

「所以大哥您是覺得Uber這些外商平台進台灣後,愈來愈多低薪的人跑去做這個,所以無形中也讓超商都缺人缺更嚴重?」我試著提出問題。

運將大哥接著說:「對,很明顯,你想想看,我們這種沒什麼技能的人,說白了可能是整個社會是最多的一群,可是我們也想要過更好的生活,用時間換錢我願意,但總要給個合理數字嘛!假如我以前超商大夜4萬多,現在Uber每月都有8萬~9萬元,工時雖然有長一點,但休息天數還比較多,你會選哪一個?」

有關薪水這類我沒有太多懷疑,因為過去8成以上Uber運將都說差不多的話,就是盡量不休息太多天、每天做12小時,或者是休比較多天,但每天開車14小時,那算一算時薪就是350元~400元左右。

但我仍舊提出疑問:「可是大哥您想想,那些外送員總不可能這麼多錢了,少數特例不談,騎機車送東西也比較危險,那這樣會划得來?不見得吧!」

運將大哥嗓門算是大,這時候笑著回:「是啊,那兩輪的(指機車送餐)是賺比較少,可能就很拚才有4萬元、5萬元,那外面端盤子、廚房當助手的有嗎?在超商如果不做大夜班,有這薪水嗎?大家不是不想當醫生、不是不想進竹科,是因為我們真的就不是讀書的料,可是我們還是可以賺一些錢存起來放,做些投資什麼的,那生活不就有比以前更好了?」

我認為這些才是台灣社會底層的心聲,運將大哥最近跟老婆有些家庭紛爭,有關教養方面,老婆當著孩子的面罵他三字經,這讓他相當受不了,他看似粗枝大葉,卻從未在孩子面前罵髒話,勸了年輕老婆2次~3次,要吵架就去房間關起門吵,小孩才5歲,這樣不好,但現在是否有改善仍再觀察,之後再不行,也只能離婚。

很多摩擦這些的,吐吐苦水,我就當個垃圾桶聽他說話。

總之,學者們說的這些不無道理,卻沒想過整個社會上最廣大的一群人,大家要的就是月收入有效提升、快速提升,因為存到第1桶金或第2桶金之後,才有底氣去做投資、創業等等的理想,一般台灣的中小企業,常常做了10年也得不到該拿的待遇或位階。既然這樣,還談什麼升遷?運將大哥這也是實在話。

日常生活大小事分享,祝大家工作都順心,不管有沒有技能,都要把投資理財這件事情學好,
至少能讓自己比以前好過些,謝謝你們常常來閱讀平實中性的文字專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500萬、1000萬...想提早退休該準備多少錢?理財達人曝:太早退休往往伴隨更大開銷
窮養怕孩子吃苦、富養又怕孩子予取予求,該如何取捨?理財達人:教養孩子,唯一不變的是這件事
朋友賺沒自己多卻買車又買房,都是靠家裡?一個人生感悟:先成為可信賴的人,人生才會更順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