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理財法,有一種會讓你「財富縮小」,卻幾乎人人都會犯...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4種理財法,有一種會讓你「財富縮小」,卻幾乎人人都會犯...

我們一年到頭忙於工作或是料理家務,收入原本很固定,但是總有某些時候,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我們會收到一筆意外之財,可以定義為「閒錢」。你會說,哪有那麼好康?我哪裡來的閒錢?其實你仔細想想,真的是有!

閒錢是活水,一直會冒出來

每年1、2月,你會有年終獎金,厚薄看公司、看職位、看你的努力!有的公司接下來會分紅,例如台積電,在每年的2月、5月、8月、11月會發1/8的分紅,加起來就是4/8,剩下的一半在隔年股東會後發放。如果你是台積電員工,也就有了一筆不錯的「閒錢」落在許多月份。

另外在年度中,我們也會遇到很多「閒錢時機」,例如定存到期可一次領出、保費期滿開始分紅、或標會標到一筆可觀的會費,甚至老公突然良心發現,給你一筆繕家費用,都有可能!更有老家爸媽死存活省,認為女兒過得太辛苦,偷偷塞給你一筆私房錢的孝子(孝順子女)案例…不一而足,這些都是定義中的「閒錢」。

問題就是:這些「閒錢」我們要怎麼處理才妥當?

首先,當然金額大小會影響我們處理的謹慎程度。數千元的話,有可能一次性享樂花掉了,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人生嘛!但是如果金額是上萬元、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那麼我建議就要好好謹慎規畫一番,千萬不能任性花掉,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及時享樂!」如果你是這種性格,那麼最好「及時改掉」,以免「樂極生悲」,永遠陷入「月光族」的悲慘境地而無法翻身。

萬元以上的「閒錢」,我們要怎麼辦?最好的辦法,就是拿來「投資理財」,讓錢滾錢丶錢生錢!

用法1》買股:就算小錢買零股,也能日積月累

錢怎麼滾錢,錢怎麼生錢?重者投入股市,尋找好的標的。錢夠,就買一張甚至數張;錢不夠,就買買零股。保守丶怕怕的,可以買配股利、股息好的股票,這些名單媒體都已經做好給我們參考,歷年排行榜都有,我們幸福地只要呼叫谷歌大神就環肥燕瘦的在我們面前供我們挑選。再不行,就別動腦筋傷神,買護國神山台積電吧!

懶得選股丶不想選股丶不會選股,就買台灣50,讓專家幫我們選50檔一籃子股票,也是妥當的。

用法2》買房:存出百萬頭期存款,靠的是閒錢功夫

而重中之重的投資理財,就是作為「買房頭期款基金」,這是因為房子通常都是我們一生當中金額最大的一筆投資,既重要又重大,所以是重中之重,這也是讓我們把「閒錢」存起來的好方法之一。

積少成多丶聚沙成塔,每年的「閒錢」如果能變成「購屋頭期款基金」,透過時間的魔力,也會非常可觀。台灣房子的頭期款,大都要百萬元以上,所以沒有多年的「閒錢功夫」累積,是無法達成的。

用法3》定存:封存1、2年,錢都在!

至於什麼是「輕型」的投資理財?就是怕股市丶懼房市,那就一筆「定存」了事!什麼是「定存」?說來有趣,就是銀行扮演過年爸媽的角色,把你所有的壓歲錢全部「封存」,他們幫你保管,不讓你亂花!所以定存就是封存,意志力不夠堅定的朋友,最適合定存,讓銀行來加持你的定力。

1年丶2年到期了,你會驚喜的發現,定存也有不錯的驚喜,那就是:閒錢它還在哩!完好無缺,沒有屍骨無存,還生了些徒子徒孫!雖然生得不多,但是也有努力生利息的汗水。

用法4》買車:馬上買馬上跌,最好不買!

最不好的投資理財,就是買車!因為這筆錢投下去,注定落地折價,且愈擺愈薄,因為這就是車子的特性。車子是消耗品,不是保值物,更不是增值寶。車子最有價值的時刻,就是剛出場,但還沒進你家門的時刻,待嫁的行情是最高的。一旦進了你家車庫,新車立刻開始冠夫姓,改姓「中」,名「古車」。價格立刻萬元、萬元的往下掉。

就算是最保值的雙B,中古車價永遠不會高過未掛車牌的全新車,除非是特殊年代的古董車。所以車子跟房子丶股票的性質是完全相反的。有閒錢,千萬不要進入車子的享樂陷阱,那會非常可惜。

因此,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這些閒錢,他們是人生投資理財的火種,平常薪水的定額理財金,是「小火慢燉」,年度閒錢金額較大,是可貴的「火種」,可以讓我們的「財火」點燃,然後愈燒愈旺!

現在,趕快盤點一下你的閒錢,開始點燃火種吧!

本文獲「瑀絲:幸福小富婆教練」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