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打5年,去中化、去美化趨勢誰能得利?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
中美貿易戰開打已近5年,供應鏈去中化、去美化的趨勢是否仍是進行式?台灣外銷出口變化如何看出親美遠中與新南向政策?全球貿易格局大洗牌下,哪些經濟體從中得利、或是相對受害?本文帶您快速看懂美中台經濟體的商品貿易結構變化!

前言》

從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供應鏈瓶頸,再到俄烏戰爭以及台美貿易倡議談判,市場重新開始關注全球供應鏈可能面臨的脆弱性,而我們在年初報告中也曾經提及,全球貿易占比在過去10餘年間未再創高,反映國際貿易衝突頻繁、保護主義重新抬頭、美中互課關稅。

與此同時,非關稅措施對貿易成本的影響也逐漸擴大,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受限制的全球商品進口份額從0.6%上升至9.3%;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也指出,近年各國對關鍵原材料與食品的出口限制同樣出現上升趨勢。這些限制通常促使進口國轉向本土製造,或是較少貿易壁壘的外國供應商,可能因此提高生產成本、降低貿易量與生產效率,但是轉單效應也給予新興經濟體獲得投資與成長的機會。

考慮到去中化、去美化仍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疊加全球供應鏈脆弱性的擔憂以及對中短期製造業循環的潛在影響,本文將分析——美國、台灣、中國,在過去5年(2018 年~2022年)期間的雙邊商品貿易結構變化,並總結3大重點,辨別趨勢底下的相對受惠者與受害者、以及各國之間貿易關係的同盟改變。

一、美國供應鏈去中化?新興亞洲、加墨從中得利

1.美國:關稅戰打擊中國進口占比全面下降,新興亞洲受惠轉單效應、加墨實現近岸外包模式

自從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開啟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自中國的商品進口比例從將近四分之一下降至2022年的16%,特別是在家具、皮革、紡織品、電腦與電子產品進口等項目,中國的占比皆大幅下降,上述產品大多受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額外課徵關稅所影響。很大程度上,中國(下圖紅色)占比下降被其他新興亞洲經濟體(黃色)的進口占比增加所抵消,主要受惠者包括印度、台灣,以及東協成員國例如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

另一方面,同屬「美墨加協定」(USMCA,前身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的墨西哥、加拿大進口金額也在近年屢創新高,並於2023年Q1超越中國成為最主要進口來源國,在2018至2022年間,美國自墨西哥的製造業進口貿易絕對金額成長約22%,不過轉移程度相對新興亞洲的增長幅度來說較不顯著,例如墨西哥占比僅上升0.2個百分點。拆解產品細項,美國在電腦與電子產品類別的整體進口絕對金額增長約5成,而墨西哥的占比則在同期間下降1.7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墨西哥與加拿大所增加的貿易份額主要集中在食品、飲料與菸草、石油產品。

整體而言,在美國供應鏈「去中化」的趨勢下,我們看到:(1)東南亞、台灣、印度等新興亞洲地區受惠轉單效應,占比上升最為明顯 ; (2)「近岸外包」(near-shoring)或「友岸外包」(freind-shoring)的政策倡導下,加墨兩國也在今年成為美國最大進口貿易夥伴,儘管占比上升並不明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