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人類的即時注意力已不如金魚...心理學家:要提升學習成效,先考量專注力能維持多久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關於學習,你必須考量的第1個條件,是你的專注力能夠維持多久。從2006年起,以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nd Design)之名家喻戶曉的這個非營利組織,製作了一系列的線上影片,由在事業及生活上的各個領域,都十分具影響力的講者和意見領袖主講。TED Talks演講影片,成為了分享想法與散播靈感的爆紅來源。

TED Talks成功的重大關鍵,在於它的簡練,影片長度都限制在18分鐘內。TED策展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說明:「這個長度剛好足夠談論認真的話題,但也正好短到可以保持人們的注意...。而且,強迫習慣講整整45分鐘的講者把時間縮短到18分鐘,也能夠讓他們認真思考自己想講什麼,什麼是他們想要傳達的重點?」

好萊塢絕大多數的電影長度都不到150分鐘;在2016年,半數的電影只有2個小時或更短。我們比較容易坐到電影結束,因為看電影基本上是被動的:它們有處理到視覺的部分,因此我們不需額外耗費大腦精力去想像。相對來說,TED Talks比較主動、參與度更高,資訊量也密集——只有一個人在台上移動,再輔以少量的視覺刺激,因此時間必須更短。一切都不是巧合:這些規定都是特意要滿足人類的專注力維持時間,盡可能提高感染力。

然而,TED Talks和電影都會消耗腦力,只不過程度不同而已。到了某個時刻,大腦就會感到疲累,需要休息一下充電,不管是分散一下注意力,或是放鬆都可以。無論是1小時的課堂或3小時的電影,這種精神疲倦終究會出現。

研究發現,一個健康成人能夠維持專注的時間平均是15分鐘。其他研究(微軟公司)則宣稱我們的即時注意力——也就是單一個專注的時段——已經下降到平均8.25秒了。這長度比金魚還短,牠們都已經被研究出來可以維持9秒的注意力,幾乎可說是海枯石爛了。

我們在思考學習的時候,禁不住都會想到注意力和記憶。你能學到的,頂多也只有你有辦法專注於其上的東西而已;因此,許多針對學習與記憶領域的研究,都會著重在時間方面。

那麼,你可以專注多久呢?舉例來說,規畫讀書計畫的最佳時間分配為何?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學術成就中心(LSU Center for Academic Success)的艾倫.鄧恩(Ellen Dunn)建議,學習新內容的最佳時間為30分鐘至50分鐘。「不管是什麼,只要少於30分鐘都不夠,」鄧恩說:「但只要一超過50分鐘,你的大腦一次要接收的資訊量又太多。」在完成一個段落之後,你應該要休息5分鐘到10分鐘,再開始另一個循環。

學者威廉.迪蒙特(William Dement)和納賽尼爾.克雷曼(Nathaniel Kleitman)在1950年代發現,人類的身體無論是在睡眠或清醒的狀態,基本上都是以90分鐘為週期在運作的。這個模式被稱為超晝夜節律(ultradian rhythm)。每個週期的開始被稱為「覺醒」(arousal)期,接著逐漸上升到中段的性能高峰期,最後才減緩為「壓力」(stress)期。了解這90分鐘的節律週期,如何在更進一步的24小時節律——也就是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中運作,可以幫助我們預測自己在一整天中的運作方式,以及能夠怎麼據此規畫自身績效的高峰期。

所有這些例子和研究,都指向一個改善學習的基本策略:也就是將它拆解為較小的時間段,因為大量的資訊,就是無法一口氣進入我們的腦海中。當你學會配合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與侷限時,不只會學得更好,還能節省許多浪費掉的精神、時間和努力——它們並不會讓你離目標更近。

延伸閱讀
每天寫日記,可以讓自己快速進步?投資達人:透過回顧,能大大提升學習與成長的幅度
拋開沒時間看書的藉口吧,比你忙的一流人士都在用閱讀投資自己...閱讀教練教你6方法,每年輕鬆讀100本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