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動就像雲霄飛車,總讓人心驚膽顫...市場分析投資大師:有波動才有獲利機會,還能助你辨別投資陷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股市波動就像雲霄飛車,總讓人心驚膽顫...市場分析投資大師:有波動才有獲利機會,還能助你辨別投資陷阱

「現在」是一個更不穩定的時期嗎?看新聞、看電視——很可能會有人說是。幾乎每年都是如此(這是「這次不一樣」的變形,有更多的證據表明投資者擁有錯誤的記憶)。但如果你搭乘時光機回到1年、5年、10年、17年、32年、147年前,你可能還會聽到人們說:「嗯,現在變得比以前更不穩定了!」

這種認為股市愈來愈不穩定的看法,不需要等到熊市的底部才會出現。毫無疑問的,在波動劇烈的熊市底部時期,人們對股市本身變得更不穩定的擔憂確實會增加。但即使是在波動性相對較低的年份(是的,波動性本身是多變的),你也會發現,由於波動性的影響,人們會覺得股市正變得愈來愈失控。首先,股市是不穩定的。這點無法逃避。波動性可能令人恐懼,但市場劇烈波動的事實不應該讓人感到意外。它現在是不穩定的,過去也一直是,將來也會一直是,直到永遠都是。你也會希望它是。

人們認為「現在」是波動更大時期的部分原因,在於對波動是什麼有小小的誤解。一般來說,人們認為下行波動是不好的,而上行波動根本不是波動!它就是「好的」。但波動性沒有「不好」或「好」,它就是波動。


也許你更喜歡一個沒有波動的世界。但是一個沒有波動的世界,是投資報酬很可能連通貨膨脹的侵蝕力都無法擊敗的世界。為了獲得報酬,你必須承擔風險——經常被視為波動。也許你的投資目標不需要太多的成長——那很好!但是如果你想要更高的報酬,你就必須橫下心忍受一些波動。如果你想要更低的波動性,那也沒問題——你只需要調低你的期望報酬。如果你根本不希望有任何波動,那你就必須滿足於你的銀行支付給存款的低利息。

如果有某種能獲得類似市場的報酬率,但實質上波動低於市場的神奇投資的話,那就太完美了。如果它真的存在,每個人都會知道,世界上每一位基金經理人都會投資它。見鬼,這樣就不會有基金經理人了——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投資!但歷史並不支持這種東西的存在。至少不是合法的。

伯納.馬多夫(Bernie Madoff,編按:「龐氏騙局」主謀)的受害者們,在幾乎沒有年波動的情況下,每年獲得大約10%的虛構報酬率——有些人甚至持續了將近20年或更久!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湧向他,也湧向所有龐氏騙局的作惡者。人們只是喜歡沒有波動的每年10%的概念——好到不像是真的!但好到不像是真的,往往是最終毫無防備的一擊。現在,隨著馬多夫被判在監獄裡冷靜150年,他的許多受害者似乎能收回他們一部分的初始投資(減去假裝的10%年報酬率)。這對他們來說是件好事——金融龐氏騙局的受害者通常一分錢也看不到。但對他的其他受害者來說,就沒那麼好了,他們可能會被迫被沒收或吐出數10億美元,因為他們在贖回時得到的,是他們現在知道是非法獲得的虛構報酬。他們跟其他任何人一樣都是受害者——他們不知道領到的錢不是合法屬於他們的,而是從新的受害者的存款中領取的。不管從哪方面考慮都很醜陋。但是,如果沒有平穩、穩定的報酬保證,龐氏騙局的作惡者永遠也無法踏上一壘。讓自己習慣波動,實際上可以為自己預防這類欺詐。

波動性是好的,因為長期之下,歷史告訴我們這點——要獲得更高的報酬就需要它。真實的波動也是一個相當好的跡象,表示你的投資至少是合法的,而不是跟龐氏騙局有關。有時候,透過你的錢得到的報酬,比來自於你的錢的報酬更為重要。除非你認為自己特別擅長找到龐氏騙局,從中獲利,然後在騙局垮掉或當局停止它之前退出,而且你確信自己不會被視為同謀,或是你所有的收益不會被收回,此外,你也特別擅長把你的錢跟自己轉移到國外,到美國政府與法院無法到達的某個地方。否則,要獲得像市場一樣的成長,你就必須接受一些波動。如果一件事好到不像真的,那它很可能不是真的。

延伸閱讀
股市不是漲就是跌,賺錢機率不就二分之一?錯!從歷史看,漲多於跌…
回顧歷史教訓,有助預測未來局勢發展...橋水基金創辦人:順應經濟週期投資,避開通膨影響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