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彈回溫、AI科技股狂飆,大牛市真的來了嗎?現在是上車好時機?從歷史找答案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美國標準普爾500(S&P 500)指數較2022年10月低點上漲超過20%,全球股市指數也從去年10月低點上漲超過30%,從技術上講,我們已經進入了新的一輪牛市。


雖然仍然沒有達到歷史最高點,但我們可以說有一件事是暫時的——熊市。

依現狀分析,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很大,通貨膨脹仍然高於正常水平,處於個人面臨生活成本上漲影響的環境中,從消費者和投資者中的數據都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對於投資者來說,通膨的影響令人煩惱。儘管美國股市的走勢目前僅低於歷史高點6%,但一旦根據通膨進行調整,實際差距將接近15%(根據Robert Shiller的數據)。這代表著,即使美股即將創出歷史新高,我們的購買力完全恢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全球經濟的未來好壞發展始終難以判斷,所有經濟學者、官員、電視名嘴或網路紅人都有自己一套毫無破綻的邏輯或看法,但經濟預測始終很難,經濟預測成功與取得股市報酬的又是兩回事,沒有人是贏家。

回顧過去股市發展,歷史上的每一次熊市都是短暫的。在我投資生涯的10年經歷中,已經遇到3次~4次的股市修正下跌,每次的發生都再度強化我對於熊市的敬畏,也提升我對於投資信仰的堅持。

我通常不喜歡對短期股市採取看漲或看跌立場,畢竟看待風險的方式,應該根據你目前處於投資生命週期的階段而定。

對於依靠投資來維持生活的退休人員來說,持續的熊市可能會帶來風險,但熊市對於年輕人來說是絕佳的機會,未來還有10年~30年的時間可以享受複利。

股市在短期內太難以預測,然而,考慮長期看漲是有意義的,即使你不知道短期會如何發展。
在市場修正大跌後,你更需要勇敢地投資,而不是選擇觀望。

統計過去歷史全球股市的重大危機時刻,綜觀近40年來,歷史事件平均下跌達27.2%,經歷熊市並不好玩,帳面虧損會讓你心情複雜與猶豫,但我們已經身處其中,既然不能改變環境,就改變我們腦袋的想法。

透過歷史,市場告訴我們3件事

1.股市面臨到修正或熊市是習以為常的事情。
2.儘管發生超過無數次下跌修正,股市終究會恢復並再創新高。
3.每次發生修正後的恢復期間都不相同,市場沒有固定的週期規律,人們永遠無法預測復甦的速度。


以史為鑑,好消息是,令人崩潰的損失往往是未來可觀報酬的先兆。

若你跟我一樣,相信世界持續進步,未來持續會有更美好的發展,耐心地持續投入,你有非常高機會獲得甜美的報酬。以上圖統計為例,歷經許多大小危機事件後,全球股市在未來1年、3年、5年的平均累積報酬率分別為35.8%、62.5%與102.1%。

股市經歷下跌修正無比平凡,每次的下跌都是考驗投資人的心理素質與耐心,我相信你是成熟的投資人。

做投資,為什麼不要預測市場?

投資大師班傑明葛拉漢 在他的經典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中專門有一章節在介紹市場波動的常態。他將股市比喻成一個人物,稱為「市場先生,Mr.Market」。

「市場先生」每天日復一日地提供股票價格的報價,每隔一段時間,他會開始發瘋到頂峰,某些股票的價格會出現荒謬的價格(當下你不一定會察覺),有時價格比前一週高許多,有時則是低許多,而他就是如此難以預測,下週的價格表現也很難猜測。

早在近70年~80年前,葛拉漢就對股市有如此的描述,表明股市難以預測,不需要預測明天、下週、下月、下季甚至明年的狀況,一點意義也沒有。

不須預測,但你仍可以執行動作,你可以利用打折時搶購,也可以趁昂貴時加碼,或是什麼都不做也可以。但不論你做什麼事情,都要避免受到市場先生的情緒干擾,「市場先生」永遠會在,他每天提供股市的交易服務,但你可以不需要每天關注他的存在。

「市場先生」不會在乎你賺錢還是虧錢,他不在乎你是新手還是老鳥,他不在乎你身家有多少,對他來說,一切都是為了交易而已,因此,「市場先生」讓投資人很容易受到它的波動干擾,而做出過於頻繁屈服於他的行為。

我們正在經歷一個經濟不確定性和市場波動加劇的時期。即使經濟衰退迫在眉睫,也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經濟衰退將持續多久以及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有多大。事實上,研究表明金融市場的經濟數據幾乎沒有可預測性。

如果你設定的投資時間愈長,以年為單位,則短期波動根本不重要。

而且,研究市場的歷史後,你會很快發現「市場先生」目前的瘋狂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過去近百年的歷史以來,他不斷地在表演,股市長期向上的趨勢是由短期的波動所造勢,是許多短期的熊市造就了長期的大牛市,有波動才讓股市有交易有獲利。

延伸閱讀
存股不能只看股息,總報酬才關鍵!4檔熱門標的0050、0056、兆豐金、中鋼存股回測,報酬最亮眼是它
複利、72法則是什麼?複利效果由誰決定?如何用複利滾出財富?一文剖析
0056、00878、00900…高股息ETF正夯,該跟風追買嗎?5大優缺點總整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