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5惑》列舉扣除能省稅,坐月子、醫藥費、捐款都可申報,但這些情況例外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報稅5惑》列舉扣除能省稅,坐月子、醫藥費、捐款都可申報,但這些情況例外

110年的綜合所得稅已開始申報了,每年報稅時,大家都有程度大小不同的問題,以下匯整了幾個報稅常見的問題:

扶養親屬》申報人與受扶養者均須符合相關要件

【常見問題】
1.兄弟姐妹可以扶養?
2.扶養父母親是否先搶先贏?
3.兄弟姐妹的子女(姪、甥)可以扶養?
4.親人於去年過世還可以扶養?

【解惑】
列報扶養親屬,申報人本身要具備法定扶養義務與扶養事實等2要件,所以如父母親的扶養也要符合前述要件,不是先報先贏。

另外,受扶養親屬也要符合《所得稅法》規定的「特定年齡」、「在校就學中」、「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等任一資格,且不可以重覆申報。

若受扶養親屬於年度中死亡,還是可以申報扶養。

醫藥和生育費扣除額》扣除額無上限,但2情況不能列舉

【常見問題】
1.月子中心、養護中心、坐月子費用可以扣除嗎?
2.牙科:牙齒美白、貼瓷、矯正等費用可以扣除嗎?
3.醫美:請問去年進場保養割雙眼皮可以扣除嗎?

【解惑】
醫藥和生育費扣除額是無上限的,因此本人、配偶和受扶養親屬年度中所發生的醫藥費或生育費,都可以保留收據正本計算全額申報扣抵,只要是全民健保醫院的收據都合乎條件,包括掛號費和自付部分的醫療費用都可以申報。

但要注意的是,若醫療保險已申請,或單純以美容目的的支出,就不能再列舉扣除。

捐贈扣除額》依單位可扣除比率不同,寺廟對價服務非捐贈行為

【常見問題】
1.請問點光明燈、安太歲可以扣除嗎?
2.請問捐贈給寺廟可以扣除嗎?
3.請問捐贈給學校可以扣除嗎?

【解惑】
若確實有捐贈事實,並捐贈給合格的單位,就可於綜合所得總額中依受贈對象不同可扣除,但安太歲、點光明燈等,都是宗廟提供對價的服務,不能認定為捐贈。

若捐贈給政府單位可以全數扣抵;捐贈給政府立案的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可自綜合所得總額20%中扣除;捐贈給政黨,可自綜合所得總額20%扣除,上限20萬元;捐贈給學校,不得超過綜合所得總額50%,未指定可全數扣抵;捐贈給運動員,未指定對象,可全額扣抵;指定對象(配偶與2親等內親屬除外),可自綜合所得總額20%中扣除。

夫妻報稅》合併申報以登記日為主,當年度所得可各自申報

【常見問題】
1.去年結婚可以一起申報嗎?
2.同志登記結婚,可以一起申報嗎?
3.離婚要怎麼申報呢?

【解惑】
依稅法規定,夫妻合併申報是以「登記日」為主,不論結婚或離婚,如果夫妻去年登記,今年報稅可以選「合併申報」或「各自申報」,但下一年度就一定要合併申報。

而分居夫妻要在申請書上註明「已分居」,也可以單獨申報各自的所得,國稅局會再進行試算,並進行補退稅。

房產問題》每一個申報戶以1屋為限,最多不能超過30萬元

【常見問題】
1.賣房是適用新制還是舊制呢?
2.賣房忘記當初取得成本,該怎麼辦?
3.家人名下房貸利息也可以扣除嗎?
4.有租屋也有房貸利息,可以一起扣除嗎?

【解惑】
去年房市在疫情下逆勢飛揚,在房貸利率低的助漲下,不論是售屋賺利得、購屋有個家,都很熱烈。

不論本人或受扶養親屬因購屋發生的房貸利息,依據當年度實際發生的利息支出減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後,剩下的餘額申報扣除,最多不能超過30萬元,每一個申報戶以1屋為限。

適用房貸利息的條件:房屋登記在納稅義務人、配偶或所受扶養親屬所有,於該處辦理戶籍登記且無出租營業使用,並檢附當年度支付利息的繳息清單正本,但租金支出與房貸利息僅能擇一使用。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111年省稅大作戰之報稅常見的問題

延伸閱讀
不動產交易、股利、海外所得,該如何報稅?一次讓你看懂申報眉角,這樣做還能省稅
看房樣樣好,入住後才發現問題那麼多…不想買到地雷屋,一定要留意5細節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