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開地雷股?曾獲財星、富比世報導投資達人:向彼得林區、巴菲特學習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如何避開地雷股?曾獲財星、富比世報導投資達人:向彼得林區、巴菲特學習

咪編最近發現,受到疫情影響,自己也莫名陷入書荒啊!於是想來溫故知新一下。剛好,這時候有一位前輩建議我,可以試著寫每一章的心得,得到的感觸,會和寫一本書的心得不一樣。所以咪編決定,在3級警戒這段期間,咱們就來深入鑽研同一本書吧。

說到溫故知新,第一時間在咪編腦中閃過的是《避開價值陷阱 只買好公司》這本書。它的作者田測產,除了是一名曾被《財星》(Fortune)、《富比世》(Forbes)和《霸榮》週刊(Barron’s)等海外知名財經雜誌所報導的知名人士外,也是每日到訪人數達4萬人次的價值投資網站GuruFocus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啊?

回到主題,《避開價值陷阱 只買好公司》共分成10章,咪編今天要討論的就是第1章「大師」。田測產認為,想要成為更好的投資人,沒有戲法,你只需要向最優秀的人學習即可。

那哪些人是優秀的人呢?對於田測產來說,對他個人和投資哲學衝擊最大的大師有3位,分別是彼得.林區(Peter Lynch)、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亞克曼(Donald Yacktman)。下面,咪編會依自己的理解,將這3位大師的重點心法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大師1》彼得.林區(Peter Lynch)

彼得.林區是一位傳奇的基金經理人,他在13年間,將其所管理的麥哲倫基金,資產由2,000萬美元成長至140億美元,且基金的年平均複利報酬率達29.2%。

1.盈餘、盈餘、盈餘
彼得.林區認為,在你進一步考慮一家公司之前,除非這家公司是資產股,否則你第一個要看的就是它的盈餘、盈餘成長率,以及和盈餘有關的估值比率。判斷標準也很簡單,利潤率較高的公司會贏過利潤低的公司;利潤率正在增加的公司會勝過利潤率走下坡的公司;簡單來說,就是挑出會賺錢的公司,且每年愈賺愈多錢最好。

2.沒有負債的公司不會破產
一家公司的債務水準,是衡量它財務實力時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不能償還債務,它就會破產,即使擁有許多有價值的資產也一樣;這一點讓咪編想到「週轉不靈」四個大字啊…。

3.買任何笨蛋都能經營的企業
有兩類公司是任何笨蛋都能經營的:
第1類:擁有簡單的產品
擁有簡單的營運活動,像是生產褲襪的公司,以及連鎖飯店等。這類公司的成長計畫,是銷售更多它生產的產品,以及在更多地方重複它做的事情。
第2類:擁有堅實的競爭優勢
保護它不受管理階層的失誤傷害,且能保留很多時間,讓公司矯正它的錯誤,像是麥當勞等。

咪編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買任何笨蛋都能經營的企業」是巴菲特說的,但後來發現,許多人都說過這句話,現在想想,可能是頂尖投資人的看法都是雷同的吧!

大師2》巴菲特(Warren Buffett)

股神巴菲特大家應該都很了解了,這裡就不再多做介紹。
1.以合理價格買進絕佳公司,比起以絕佳價格買進平庸公司要好得多
什麼樣的公司算是絕佳公司呢?巴菲特認為,需要符合3個特點:寬廣且持久的競爭優勢或經濟護城河、資本支出需求低,投資資本報酬率高、獲利成長。這點和彼得.林區的「盈餘、盈餘、盈餘」很像,都是希望公司賺愈多錢愈好。

2.集中投資
在努力找到值得投資的絕佳公司之後,投資人應該把錢加碼至自己的首選中──那些你最了解、風險最低,同時獲利潛力最大的企業。巴菲特敢這樣做,是因為他對自己所持有的每一檔股票都研究得很徹底,但多數投資人根本就沒有那麼勤勞啊…。

3.有耐心
巴菲特在《1998年致股東信》中提到,「當擁有一部分傑出管理階層經營的傑出企業股票,我們偏愛的持股期間是永遠。」一旦你將眼光放遠以後,你就可以聚焦在企業品質、它所處的產業以及它的內在價值等在長期來說重要的事情,一時的雜訊對你來說,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當你在市場打滾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價值投資說起來簡單,但真正要執行時,卻難如登天…尤其是當你看到別人股票漲翻天、自己的股票卻在地上打滾時,那種心酸,真的很難熬啊…。

大師3》亞克曼

亞克曼創辦了一家以自己為名的亞克曼資產管理公司,2016年管理的資金超過170億美元。亞克曼喜歡投資價值低估的獲利公司,雖然這種投資方式在大多頭時表現常落後市場,但在大空頭時,將會大幅優於市場表現。例如在2000年~2002年網路泡沫期間,亞克曼的績效超越標普500(S&P 500)指數20%~33%。2008年金融海嘯時,亞克曼的績效贏過標普500指數11%;2009年則超越33%。

作者認為,從亞克曼身上,值得我們學習的觀念有3點:
1.購買非景氣循環性的好企業
亞克曼青睞的股票具有幾個特點:非景氣循環性的好企業、產品的顧客回購週期短、產品週期長、消費者通常是以現金而不是信用卡購買的,像是牙膏、小蘇打和保險套等;這和巴菲特購買可口可樂的理由挺相似的。

2.觀察管理階層花用公司現金的順序
亞克曼認為,以股東為取向的管理團隊,除了不會給自己過高的薪酬以外,也會遵循下列順序花用公司賺的現金:再投資>購併>買回庫藏股>減輕債務>發放更多股利。這就好像當你把自己當成這家公司的老闆來看的時候,你會希望管理團隊能夠多多替你賺錢,而不是把錢都放進他自己的口袋裡啊…。

3.設定你的必要報酬率
亞克曼是以未來7年~10年,股票預期會產生的年化平均報酬率來當作必要報酬率(計算方式詳見本書第9章)。當股票可望產生遠高於必要報酬率的投資報酬率時,他會傾注所有現金進場買股;若潛在報酬率不夠,那他就不會出手。
要學會亞克曼這招,說不定比學會「長期持有」還難啊…這真的要非常有紀律的人,才做得到啊…但也因為多數人都做不到,所以如果你真的學會這招,相信你的獲利也會是可觀的…。

以上,就是《避開價值陷阱 只買好公司》第1章的內容,想了解更多的人,請期待下回分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1個月存7500元,40年竟可存到2600萬元,想慢慢變有錢,年輕時你要做到一件事!
高殖利率!精選15檔「高殖利率抗震股」,其中4檔殖利率逾1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