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作帳行情起動,跟著「投信」買中小型股超前布署,搭上波段順風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Q3作帳行情起動,跟著「投信」買中小型股超前布署,搭上波段順風車!

投信全名為「投資信託公司」,也就是大家口中俗稱的「基金公司」,向大眾募集資金去發行基金,並將募集眾人的資金交給基金經理人操作;雖然我們利用基金做投資,可以省下研究個股的時間,但相對也要付出管理費、申購費等。

我們不一定要將錢交給基金經理人操作,利用觀察投信動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是買股票的增加勝率不錯的辦法。

3個重點快速理解投信買股票的手法

重點1》偏好中小型股
對國內股票型基金而言,想在1個月~1季內繳出優異報酬率的成績單,介入較活潑的「中小型股」勝過「大型權值股」,還要好拉抬股價的情況下,讓基金有機會在短期內衝高績效。

以2019年績效名列前茅的安聯台灣大壩6月的前10大持股為例,一半以上都是中小型個股:

股本40億元以上: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臻鼎-KY(4958)、台達電(2308)。

股本40億元以下:祥碩(5269)、台表科(6278)、矽力-KY(6415)、惠特(6706)、台光電(2383)、茂林-KY(4935)。


重點2》季底拚作帳拉抬持股
投信操作的目的,最主要是「打敗加權指數」,繳出優秀正報酬的成績,吸引市場投資人青睞,而投信容易在季底與年底拉抬重點持股,讓基金在季底或年底有個漂亮的成績,使市場衍生出所謂的「作帳行情」。

重點3》投信持股比率>15%,需要留意獲利了結賣壓
法規規定,一家基金持有同一個股,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0%,所以多家投信基金同步買進一檔股票,且投信總持股比率過高(>15%)時,表示整體投信持有比率過高,萬一大盤出現風吹草動引發某家投信賣壓,容易發生「物極必反」走勢,必須提高警覺,股價就可能出現快速下跌修正,所以投資人需要留意獲利了結賣壓。

投信持股比率單月增加2%以上、股價站上投信成本線為買進點

綜合以上3個重點,Efron習慣使用的投信跟單條件為「投信持股比率單月增加2%以上」、「股價站上投信成本線」與「連續買超慣性」,這代表投信正在鴨子划水、默默布局,可能未來股價即將具備爆發性公司被投信挖掘出來。

台灣法人圈消息面靈通,有股票搭配基本面利多消息一旦傳開來,特別是中、小型股票,順勢有轉機題材,投信追逐後的結果,就是開啟股價的波段行情。

以僑威(3078)為例:


僑威(3078)Efron的三面合一選股策略分別符合:〈【選股邏輯篇】7月營收高成長股清單〉、股價站上投信成本線(技術面)、投信持股比率單月增加2%以上(籌碼面),股價從32.8元漲到44.75元,成長15.1元、漲幅45%(詳見上圖)。

Efron用3個條件,幫助讀者篩選鈺太(6679)、明基材(8215)追蹤練習:
條件1》近1個月投信持股比率>1%。
條件2》股價>投信成本線。
條件3》符合營收、季報成長股策略:長線保護短線,確保未來股價創高波段動能。


快速結論》鎖定「中小型股」,股本小容易拉抬股價

中小型股績效輕鬆突破大盤、大型權值股表現,如果讀者想要更穩健操作,可把握住以下這2項技巧:

技巧1》選擇投信持股比率0%~5%(黃金比例)。
技巧2》股本20億元以下的小型股。

以本篇文章提到的安聯台灣大壩為例,投信基金買盤容易進駐的小型股,股價鎖碼效應逐漸發酵,股本輕盈的優勢動輒上漲3成以上,甚至突破4成,遠遠擊敗大盤、大型權值股表現。從文中僑威的例子中,可以理解到投信操作的週期容易維持1個月以上布局,當投信急買時,把握黃金比例上車,也能賺到波動行情。

最後Efron仍要呼籲「沒有1個方法」能夠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每一次進出場,都要建立停損準則,建議讀者參考〈【技術指標篇】「好的進場點」在哪?一招最有效突破K棒買進訊號〉,能用較小的風險追求較大的獲利!

本文獲「貓奴的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選股邏輯篇》Q3作帳行情超前布署,跟著「投信」買中小型股,搭上波段順風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