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定期定額,零股手續費只要1元!再用這招,找出零股的合理價格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咪編前陣子在FB社團「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做了一點小小的調查,發現許多人喜歡買零股,都是因為價格便宜,只需要一點點資金就能夠成為好公司的股東,甚至可以跟著股王一同成長。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些留言,讓咪編有一種大家把買零股當成一種買樂透的概念啊!

然而,咪編在這邊要提醒大家,零股雖然比買一整張還便宜,但是仍然要慎選好標的(像是ROE、EPS等表現不錯、有配發現金股利等),不然零股的流動性比較差,如果買進以後卻想賣也賣不掉就尷尬了。

至於零股買賣有沒有訣竅呢?答案是有的,《人人都能學會靠零股存千萬》這本書從什麼是零股、零股的交易方式、交易時間、如何挑選零股以及最佳買賣策略等都有提及,下面就讓咪編來揭露其中一小部分吧!

定期定額買零股,手續費僅需1元

零股的手續費和購買整張是一樣的,都是千分之1.425,如果不滿20元以20元計算。但尷尬的是,零股的成交方式很特別,它除了全部成交、全部不成交以外,還有部分成交的選項。

如果是全部成交那還好,頂多就是支付一筆手續費,但假如你想買100股,最後卻只成交50股,那就代表你明天還得要再掛單50股,而且明天的50股也未必會全部成交,這樣一來,你的手續費勢必會增加,而這也是大家在購買零股時需要考量的地方。

另外,有些人不喜歡買零股是因為手續費太貴,所以想先累積一筆金額再去買整張股票,但這樣有一個風險,那就是有可能你選到的是一檔成長股,你依照它目前股價去存錢,然而當你存到足夠的錢時,那一檔股票的價格又漲上去了,你還是買不起。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大家其實可以利用券商推出的定期定額買零股功能,很多手續費都只要1元,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Google,或者是在抽書的討論串下也有人提及,可以爬文參考。

查詢零股最佳買賣價,提高成交率

既然零股的流動性不好,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提高勝率呢?當然有!你可以先上網查該檔零股的成交量,盡量從中挑選熱門、成交量大的股票。

至於如何出價也是有訣竅的,大家可以掐準時間在13:25~13:30,上基本市況報導網站查詢零股的最佳1檔買賣價格,雖然這方法會讓大家的成交率提高,但咪編要說,如果你剛好被事情絆住的話,很容易就忘記要上去看價格啊!

而除了這個方法以外,大家也可以觀察該檔個股最近幾個交易日零股和現股的價格差異,再依照此資訊訂定出合理的價格。

基本上,上述提到的方法,《人人都能學會靠零股存千萬》書中都有詳細的說明,咪編就不一一解說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投資績效每年贏大盤6%,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 19年實證,價值投資可戰勝大盤!
股票達人的「年線存股法」:這樣買進兆豐金,波段最高賺逾6成!

延伸學習
《人人都能學會靠零股存千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