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半負債1千萬...一位退役飛官投資失敗全記錄: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急」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2年半負債1千萬...一位退役飛官投資失敗全記錄: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急」

槓桿型商品可以操作,如果找到穩定賺法,持之以恆,維持部位,財富指日可待。但真的建議量力而為,絕不可躁進……。

曾1個月賺進200萬,自恃財務自由盡在手中

2年半前,我從軍中退下,12年的定期儲蓄+投資,累積到1,000萬元。靠著專業、技術與運氣,運用自有資金和對外募資,合計1,800萬元,開啟財務規畫師/保險經紀人/投資客的斜槓人生;同步操作與委任各類投資(股票、選擇權、期貨、IPO、虛擬貨幣),於2018年1月旗開得勝,當月獲利200萬元,覺得財務自由盡在手中,如同許多投資前輩所說:「你會覺得你是神。」

結果2018年2月6日遭逢股災,期貨EA閃崩,開盤5分鐘就虧損740萬元,當下我真的是倒抽一口氣,頭髮不知道白了幾根……。

冷靜!其他投資狀態良好,閃崩是預料之外,資本還有1,300多萬元,穩穩來,秉持只要不大賠節奏,調整了停損點,重新開始。於是:

3月獲利90萬元、5月獲利60萬元、6月獲利95萬元、7月獲利140萬元……,很好!慢慢把虧損填補回來。

2018年8月13日早上,我在拜訪客戶時,手機傳來震動。撇眼一瞧,是期貨商要求補保證金的簡訊。

「是不是傳錯了?」這是我收到簡訊時,第一時間的想法,因為倉內還有878萬元,結果才繼續跟客戶聊兩句,又收到了簡訊震動,這次是券商。

利用一個空檔我打開了期貨App,那一瞬間我大腦一片空白,開盤閃崩,虧損410萬元,選擇權也是虧損21萬元,同日下午,我接到另一個噩耗,我投資60萬元的股票圈購公司:三鑫,被投資人控告詐欺吸金,全案送審。

沒能成功躲過大賠,1天就損失500萬元

那是個很常見的Blue Monday,但對一日就損失500萬元的我而言,用Black Monday更貼切。

而後要一邊擔任財務規畫師、一邊擔任專業保險經紀人,同時又要顧全投資,開始心力交瘁(這斜槓的壓力比想像中還大很多),2018年過去了,攤開對帳單:

「獲利500萬元、虧損1,100萬元」,正確來說是賺了10個月,2個月就噴掉了2倍獲利,又想到投資前輩說:「投資不是比誰賺得多,是比誰躲過大賠。」很明顯,我沒躲過。

2019年開始,距離清償投資人資本與利息只剩1年時間,我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急」。

我在外匯那邊加大了槓桿,結果1月就遇JPY/USD跳水,瞬間虧損21萬元,也加劇打擊我的信心與操作,外匯也就暫停投資了,結果期貨3月、4月也是虧損連連,上半年時,知道年底要當爸爸了,我都不知道兒子未來還有沒有奶粉、尿布。

今年6月全部暫停投資,調整步驟,此時,一個聲音說:「豁出去了吧!本金愈來愈小,只能放大槓桿了!」就這樣,今年7月,我的期貨與選擇權在宣告虧損700萬元後,全部退場。

故事看到這邊,現在(2019年)已經是10月了,許多客戶都說我的投資建議非常生動、貼切,而且實用,現在知道原因了嗎?(擦淚)

在財務規畫師跟保險經紀人上,事業累積順遂,榮獲IDA(國際龍獎年會)跟MDRT(百萬圓桌協會),也擔任講師一職,非常快樂。年底要當爸爸了,更是幸福,只是,內心與現實就是多了一個大洞,填也填不滿。

迎戰失敗的方法,就是要能勇敢站起來

2年半前,我以1,000萬元身價起手;2年半後,我身在負債1,000萬元谷底,房子、保單、基金、股票都得變現,能補償多少,就先補償多少,因為那些都是信任我的人的辛苦錢,在此對所有投資人致歉,但我保證絕對會清償完畢!

2年完敗,我抵達目前人生的谷底,人不能怕負債,不然就沒有那些創業家,要怕的是信用破產,那是一輩子都賺不回來的。

寫這篇文章的日子是2019年10月1日,也是我跌落谷底的重生日,已經變賣所有資產的我,只剩下一身專業與家人的支持,太太與即將到來的兒子的愛,雖然很重,但我永不放棄,未來的幾年,我必須靠財務與保險專業清償近千萬債務,歡迎所有朋友繼續預約咖啡,討論投資、保險、房地產等,希望能繼續幫助更多朋友,避開投資陷阱與迷思,同時,也繼續見證我從谷底往上爬的日子。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2年完敗,人生谷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