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不只適用基金,存股也能照著做:讓每月的儲蓄,變成錢滾錢的利器!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定期定額不只適用基金,存股也能照著做:讓每月的儲蓄,變成錢滾錢的利器!

原文:從基金的定期定額概念,建立存股投資操作策略

我的存股投資概念的基礎是從投資基金的「定期定額」而來,定期定額的基本做法是(1)選定可長期投資的標的,然後(2)不停損,持續不間斷的投入,以及最後的(3)停利。

選定可長期投資的標的:
在基金投資中,專家通常會建議投資人找尋「一定規模(個人偏好15億~50億美元左右的規模)以上」以及投資部位較為分散的「全球型」標的(雖有人說股票型優於債券型,但就個人經驗,其實都適用,看個人投資布局的需求是甚麼)。

應用到股票市場中,若是投資人無法做到,也無法追蹤我們建議的「挑選存股企業的3個基本要件」的選股方式,那不妨可以參考類似的概念,從台灣50及中型100成份股中(相關資料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基金每季持股明細表內查詢),去挑選歷年均可獲利、配息的標的來操作。

不停損,持續不間斷的投入:
這是定期定額投資很重要的一環,透過長期持續的投入,即使歷經景氣的衰退循環,依然不停止投入,在淨值低時,買進較多的部位;同樣的,雖然在景氣成長循環時,會買到淨值高時,但也因價高,買進的部位就變的相對較少。因此,無論投資標的的淨值是處在趨勢下滑、又或者趨勢向上的過程,在定期定額的投入策略下,整體持有部位的成本會維持在一個長期平均價位附近,等待一波上漲的趨勢,當淨值高於持有平均成本,就能達到獲利的目的。

對應到存股投資這塊領域,也是一樣的!透過長期不間斷的投入,雖短期會有價格波動,但若投資的標的是屬於長期營運、獲利持續成長者,雖短期有時會呈現未實現虧損;但在價格反應未來營運、獲利的條件下,長期來說整體的持股平均成本仍然會在一個股價趨勢走勢的平均數。

反之,若開始存股時,標的是處在營運、獲利衰退期,則會遇到一段期間的未實現虧損期;但企業營運都有循環,等到下一波循環時,也是可以獲利。

只是,個股跟基金不同,個股若被市場淘汰了,則原本建立的部位可有一夕歸零的風險,等於過去一切努力付諸流水;但基金,卻是一籃子的股票,即使其中一檔成分股遇難,也還是有其他的成分股做彌補。

這也是無法建立自己選股模式的投資人,可以考慮直接投資ETF的緣由,因為無法判斷,就持有一籃子的標的,付點手續費,讓專業經理人來幫投資人選擇標的吧。

停利:
所有的投資都一樣,如果投資的標的並沒有收益分配(配息)的設定,那停利是「必要之為」。

試想,投資一個沒有獲利分配的金融商品,當商品價格漲了50%,又不停利,那實際掌握在手中的價值,不過就是你投入的成本。

例如持有市價20元,總市值50萬元的金融商品,當它沒有獲利分配下,價格上漲到30元,總市價達75萬元。當沒有賣出時,那增加的25萬元與投資人何干?加上又沒收益分配,這期間投資人完全沒有收入增加的來源,如何藉著投資提升生活品質呢。

因此,除非投資商品有收益的分配,在投資資產有收入來源下,投資人忽略價格變化是可以接受的;但若沒有,停利這個動作千萬不能忽略。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從基金的定期定額概念,建立存股投資操作策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