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大關卡非選股,而是如何「當忍者」:忍到合理價,市場會還你公道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投資最大關卡非選股,而是如何「當忍者」:忍到合理價,市場會還你公道

「老師,我們這堂課上完之後是不是就可以學會怎麼選股?」每次面對學員這樣的問題,我總是回答他們「沒錯,只要上完課之搭配課程的實務練習,就可以自己選股。」聽到這樣的答案學員都很開心,彷彿這條路上最大的障礙已經消失。但其實最大的障礙並不是選股,而是等待。

選股不難,真的。每個人只要套用好幾個固定的指標邏輯,選出個股並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如同我們在教導5.3.3的邏輯化選股時,只要遵循以下幾個步驟:

1.找到財務3表的最新資料。
2.將財務數據轉換成財務比率。
3.選出5大面向的代表性指標(例如ROE、營益率)。
4.評估是否合於標準。
5.合乎標準,進行下一階段的合理價格計算。不合乎標準則放棄。

選股就像是一個過濾的過程,網格的大小就是指標的數值。過程不難,反覆練習幾次就會了。可是有些公司是一年好,明年可能就不行了,這就有賴於將數據轉成趨勢圖表來判斷。

資料來源:價值K線
圖片放大

如上圖的中連貨運(5604),將連續多年的數據資料繪製成趨勢圖,能明顯看出該公司的本業動能逐年轉弱。像這樣的公司就算是5.3.3篩選合格也一樣不能投資。投資人的資金有限,就像打靶一樣,一定要在有把握的時候才出手。

計算價位不困難
那我們的難題是計算合理價位嗎?也不是,價位計算公式通常不太複雜。常用的殖利率公式合理價P=現金股利÷6%殖利率,現在人手一隻手機,打開手機內的計算機按一按、不需五分鐘便能算出。

當然估價模型有很多種,我們沒必要找很複雜的估價模型來找自己麻煩。就現實而言,並沒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複雜的估價公式比簡單公式來的準,純粹是複雜的公式算出來後比較安心一點而已。

要提醒一下,複雜的公式通常需要大量的假設數據。那問題就來了,天曉得這些假設數據對不對呢?拿有問題的數據帶入卻想得到正確答案,這是很荒謬的。

估價的部分,我建議用簡單順手的方式估算即可。因為合理價還不是你的最大難題。那最大的難題到底是什麼呢?答案就是──等待。

口袋有錢、等待很難
選到了好股票,事情只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另一半則是好價位,好價位可遇不可求並不是算出來就好,還要能等得到才行。通常計算出來的合理價跟市價都會有一些落差,多數情形下合理價會低於市價。

要不要追價還是續等?這就是兩難的局面。以價值投資來看,價位越低風險越低,要長線持有才有機會成功。

資料來源:價值K線
圖片放大

以勝一(1773)來看,在過去幾年中僅在2012年與2015年間出現市價低於合理價的狀況,其餘時間則是高於合理價。低於合理價買進後,後面經常會伴隨一段漲幅表現。這表示當個股被低估時,市場終究會發現並還以公道。

而這等待價位浮現的過程中就是考驗忍耐力,忍過之後的報酬才是甜美的。別有錢就急著投入,等待好的價位是投資裡一門重要課題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