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看盤、分擔成本,定投到退休,資產翻23倍:注意!指數基金不一定適合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不必看盤、分擔成本,定投到退休,資產翻23倍:注意!指數基金不一定適合

巴菲特說:「透過定期投資指數基金,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者竟然往往能夠戰勝大部分專業投資者」,2014年的時候,巴菲特還立下遺囑說,如果他過世,名下90%的現金將讓託管人購買指數型基金。為何他如此推崇指數型基金?這本書將帶你從頭了解。

定投指數型基金,就是本書所重點推薦的策略之一,它適合絕大多數的投資者。舉例來說,一個最普通的香港上班族,假如1964年18歲開始工作,每年拿出收入的20%投資恆生指數基金,那每年投入的金額會從500多慢慢增長到2萬多港幣。如果他2014年68歲退休,就可以擁有1,576萬港幣的資產。而他每年定投的本金總共只有65萬元而已!僅僅是年復一年的定投,累積定投65萬元,退休時就會有1,500多萬港幣的資產,而且無須高深技巧,這就是定投指數基金的威力!

什麼是定投

定投這個概念很簡單,就是定期投資的意思。每個月我們挑一個固定的日期,比如薪水發下來的次日,拿出部分金額去投資某一支指數型基金。這類似於銀行的零存整取。定投其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並不是新鮮事物,幾乎每個人都參與過定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養老保險和社保。

定投的三大好處

第一,我們不需要很多錢也可以開始定投。定投指數型基金的門檻是很低的,大多數指數型基金都只要百元左右就可以開始定投。相比銀行理財的5萬元門檻、房地產的幾十萬元門檻,都要低很多。而且指數型基金還能提供更好的長期收益。

第二,定投對投資時機要求也不高。每個月只需要在固定的時間裡去投資就可以。定投是選擇一個固定的時間點來投資,並不需要我們費心費力去選擇投資的時間,甚至可以做好定投計劃自動執行。

注意:只要是定期買入指數型基金,這種方式就算是定投的。可以是手動定期買入,也可以是簽訂自動定投的協議來自動定投。兩種方式都是定投。像場內的指數型基金,都是沒有自動定投功能的,需要我們手動買入來實現定投。

而且定投一個很大的優勢是可以避免主觀情緒的干擾。許多情況下,當指數型基金進入低估的時候,也正是市場處於熊市的時候。面對下跌,我們應該做到堅持投資,定投可以幫助我們養成這種紀律性,避免主觀情緒的干擾。

第三,定投可以分攤成本,化腐朽為神奇。
例如,去市場上買蘋果,貴的時候10元一斤,便宜的時候5元一斤。我們每次買10元的蘋果,貴的時候能買1斤,便宜的時候能買兩斤,這樣算下來,平均6.7元一斤。定投可以自動地讓我們在便宜的時候多買一些,如果便宜的時間越長,我們就可以把成本攤得更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