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巴菲特說:「透過定期投資指數基金,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者竟然往往能夠戰勝大部分專業投資者」,2014年的時候,巴菲特還立下遺囑說,如果他過世,名下90%的現金將讓託管人購買指數型基金。為何他如此推崇指數型基金?這本書將帶你從頭了解。

定投指數型基金,就是本書所重點推薦的策略之一,它適合絕大多數的投資者。舉例來說,一個最普通的香港上班族,假如1964年18歲開始工作,每年拿出收入的20%投資恆生指數基金,那每年投入的金額會從500多慢慢增長到2萬多港幣。如果他2014年68歲退休,就可以擁有1,576萬港幣的資產。而他每年定投的本金總共只有65萬元而已!僅僅是年復一年的定投,累積定投65萬元,退休時就會有1,500多萬港幣的資產,而且無須高深技巧,這就是定投指數基金的威力!

什麼是定投

定投這個概念很簡單,就是定期投資的意思。每個月我們挑一個固定的日期,比如薪水發下來的次日,拿出部分金額去投資某一支指數型基金。這類似於銀行的零存整取。定投其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並不是新鮮事物,幾乎每個人都參與過定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養老保險和社保。

定投的三大好處

第一,我們不需要很多錢也可以開始定投。定投指數型基金的門檻是很低的,大多數指數型基金都只要百元左右就可以開始定投。相比銀行理財的5萬元門檻、房地產的幾十萬元門檻,都要低很多。而且指數型基金還能提供更好的長期收益。

第二,定投對投資時機要求也不高。每個月只需要在固定的時間裡去投資就可以。定投是選擇一個固定的時間點來投資,並不需要我們費心費力去選擇投資的時間,甚至可以做好定投計劃自動執行。

注意:只要是定期買入指數型基金,這種方式就算是定投的。可以是手動定期買入,也可以是簽訂自動定投的協議來自動定投。兩種方式都是定投。像場內的指數型基金,都是沒有自動定投功能的,需要我們手動買入來實現定投。

而且定投一個很大的優勢是可以避免主觀情緒的干擾。許多情況下,當指數型基金進入低估的時候,也正是市場處於熊市的時候。面對下跌,我們應該做到堅持投資,定投可以幫助我們養成這種紀律性,避免主觀情緒的干擾。

第三,定投可以分攤成本,化腐朽為神奇。
例如,去市場上買蘋果,貴的時候10元一斤,便宜的時候5元一斤。我們每次買10元的蘋果,貴的時候能買1斤,便宜的時候能買兩斤,這樣算下來,平均6.7元一斤。定投可以自動地讓我們在便宜的時候多買一些,如果便宜的時間越長,我們就可以把成本攤得更低。{DS}

1.指數型基金並不是一直適合定投的
我遇到投資者投資指數型基金最大的一個誤區,就是認為一個指數型基金好就自始至終去投資它,不管貴賤。

實際上仔細想一想就知道這並不合理。

超市賣西瓜,一元一斤還可以接受,但忽然有一天漲到30元一斤,我們就不會去買了。
指數型基金也是如此,同樣的指數型基金,如果變得貴了,相比較之前,它的投資價值就會下降。所以指數型基金並不是一直都處於適合定投的狀態的。

買指數型基金和買房子是一個道理。價值100萬元的房子,你花200萬元去買就買貴了。房子買貴了,再賣出去說不定會虧本;同樣,指數型基金買貴了,我們再想賺錢就很困難了。所以我們要在指數型基金便宜的時候去買,而不是貴的時候去買。

2.在價格低於價值的時候定投
那麼,我們該如何知道指數型基金是便宜還是貴呢?這就需要我們結合前面所介紹的內容,在指數型基金低估、值得投資的時候再進行定投。

這也是我定投指數型基金與普通的基金定投之間最大的一個區別: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引入到指數型基金定投中。

價格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在市場上,商品的價格是隨時都在變化的。尤其是在股市裡,每一分每一秒,價格都可能在變。我們無法判斷出短期價格會如何變化,也無法判斷出股票短期的漲跌趨勢。但我們知道,價格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什麼叫上下波動呢?簡單來說就是,有時候,價格會波動得高於價值;而有時候,價格會波動得低於價值。當價格波動得低於價值時,就是指數型基金便宜的時候,而當價格波動得高於價值時,就是指數型基金貴的時候。那麼,我們只需要在指數型基金便宜的時候買入,在指數型基金貴的時候賣出,自然就能獲得不錯的收益了。

所以,在運用定投策略來投資指數型基金的時候,需要參考這個准則:只在指數型基金被低估的時候定投,在指數型基金被高估的時候賣掉。如此就能獲取比普通定投更高的收益了,這也就是經過改進之後的指數型基金定投策略。{DS}

用獲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結合指數型基金進行定投,策略可以總結如下:

獲利收益率法+定投。
・在獲利收益率大於10%的時候堅持定投。
・獲利收益率小於10%,大於6.4%的時候暫停定投,繼續持有;可以定投其他獲利收益率大於10%的品種。
・獲利收益率小於6.4%的時候賣出。

博格公式法+定投。
・在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處於歷史底部區域的時候堅持定投。
・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進入正常估值,暫停定投,繼續持有;可以定投其他處於底部區域的品種。
・當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進入歷史較高區域的時候賣出。
這就是將價值投資理念和指數型基金定投相結合後的產物。我們並不會始終堅持定投某一支指數型基金,因為當這支指數型基金變得貴起來之後,它未來的收益會下降,風險也在提高,會變得不值得投資。只要我們能夠確保每次進行定投,買入的都是「價格低於價值」的品種,就能保證長期擁有更好的收益。

最倒楣的定投者

席格爾教授在他的著作《長線獲利之道》裡講過一個故事。1929年6月,一位新聞記者採訪了當時通用汽車公司的高級財務總監拉斯科布。拉斯科布講了一個比較大膽的觀點:人人都能發財。在訪談裡,拉斯科布說投資者只需要每個月定投15美元,投入到美國股市中,在未來的20年裡,投資者的財富有望穩步增長至8萬美元。

在20年代的牛市狂熱氛圍中,幾乎沒有人懷疑這種言論。但是在拉斯科布發表觀點7週之後,美股股市崩盤。34個月之後,道瓊斯指數只剩下41點,大盤股的市值蒸發了89%,數百萬投資者的畢生積蓄化為烏有,成千上萬的融資客最終破產。美國經濟進入歷史上最嚴重的蕭條期。

毫無疑問,拉斯科布的言論遭到了無情嘲諷和抨擊,甚至有議員說拉斯科布讓普通民眾在市場頂部買入股票,應該為股市崩盤承擔責任。《福布斯》(Forbes)雜誌專門撰文指責嘲諷拉斯科布。

拉斯科布錯了嗎?

事實上,如果一個投資者在1929年按照拉斯科布的建議構建長期定投組合,每個月堅持定投15美元到美股上,計算一下該組合的收益,到1949年,累計資金將達到9000美元,年化收益7.86%,高出當時債券收益率兩倍以上。30年後,這一投資增加至6萬美元以上,年複合收益率也上漲到12.72%。儘管沒有拉斯科布預測得那麼高,但也是同期債券的8倍以上收益率了。

拉斯科布可謂是最倒楣的定投投資者了。但即使像拉斯科布這樣倒楣,在估值最高點開始,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崩盤,定投都可以幫助投資者取得不錯的收益。

如果他能看一下估值,在股市的估值低點開始定投,既可以做到短期不會有大幅下跌,長期來看也將會有一個更加驚人的投資業績。而這,正是本書所要告訴大家的。

書籍簡介_指數投資

指數投資:指數型基金完全指南,買對ETF讓懶人也能定投10年賺10倍
作者:銀行螺絲釘
出版社:一心文化
出版日期:2018.9.12

每年只花少許時間,就能跑贏通膨,並打敗70%以上的市場參與者,真的有這樣的好事嗎?
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定投指數型基金。

指數投資實例:普通人也能輕鬆賺得充足退休金
一個最普通的香港上班族,假如1964年18歲開始工作,每年拿出收入的20%投資恆生指數型基金,那每年投入的金額會從500多港幣慢慢增長到2萬多元。如果他2014年68歲退休,就可以擁有1,576 萬元的資產。而他每年定投的本金總共只有65萬元而已!僅僅是年復一年的定投,累積定投 65 萬元,退休時就會有1,500多萬港幣的資產,而且無須高深技巧,這就是定投指數型基金的威力!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