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散戶晉升到中實戶,關鍵不在資金多寡,而是你有沒有做到這「2件事」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從散戶晉升到中實戶,關鍵不在資金多寡,而是你有沒有做到這「2件事」

上週在跟同學們分享台股籌碼時,講到台股裡有7大角色,不同角色的籌碼特色都有不同,並且教導同學們如何跟到對的籌碼。

在課程進行當中,不少同學都覺得恍然大悟,原來法人在想的是這件事、而主力及中實戶想的又是另一件事。當我講到最後一個角色時,大家臉上都露出了尷尬的笑,原來這個角色就是散戶。或許大家都曾經做過類似的事吧!

成為散戶的關鍵不是資金,而是行為
的確很多人都誤解了「散戶」的定義,以為自己投入股市的資金少,所以稱之為散戶。在此我想跟各位讀者分享我的淺見,我認為區別是否為散戶的關鍵,不在資金的多寡,而在操作的手法,也就是問題在於行為。

散戶常常會有什麼行為呢?我歸納出以下3種:

1.喜歡在「短期」內追高殺低
這裡的追高殺低必須要特別強調「短時間」,舉個例子來說,今天當股票強勢突破時,你追進去了,但是在隔天開高之後走低,你就又急著把昨天買進的賣掉了。這樣一來一往搞得自己很忙,但卻也沒有賺到錢。

2.喜歡聽消息買入股票
這裡說消息,還不如說「明牌」來得更貼切。人人都愛聽小道消息,但是真正的理性投資人會去研究之後,再下判斷要不要買入。可是散戶往往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頭栽進去,等到賠錢之後才來後悔當初不該聽明牌,也來不及了。

3.股票一但套住就不動了
誰做股票不會輸錢,誰買股票不曾被套?然而一個完整的操作,有加碼、追價,當然也有停損及換股。許多朋友的股票在被套了之後,就眼不見為淨了。結果,滿手的股票,滿手都是被套的股票,最後也就慘淡收場了。我始終相信,沒有人是神,做股票要賺錢,必須要贏在正確反應。

所以,想要擺脫散戶的命運,必須要先從改掉這些散戶的「行為」開始。然後試著學習「中實戶」的行為。什麼是中實戶的行為呢?

當然,中實戶的操盤手法千百種,根據我的歸納,大概分成2大類:

1.在「超跌」情況下勇於進場
這一種做法我本人並不特別建議,因為每個人承受風險的能力有差,但關鍵不在於口袋有多深,而是在於研判「超跌」的能力,以及克服內心恐懼的訓練。前者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增加研判的準確度,而後者則是設法克服人性,也是最難的一層。

2.一但咬住不輕易鬆口
嚴格說起來,這是持股抱波段的訓練。中實戶往往在短線回檔時,仍勇於加碼,直到出現爆大量出貨之後,才真的把手上的持股出脫。但是在上漲的過程之中,高出低進的動作仍持續進行,不讓自己的資金越投越多進去。

對的事要堅持下去
或許有些人會說以上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了,沒錯!但這就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方向,不是嗎?只要做成功一次,就會做成功第二次,也許第三次失手了,但不要灰心,第四次再重新開始,我相信只要多練習幾次,朋友們也可以從此擺脫散戶的命運,並且走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