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場大幅波動,在投資上如何找到投資趨勢呢?

 面對市場大幅波動,在投資上如何找到投資趨勢呢?

小米創辦人雷軍曾形容創業若「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意即創業要成功,必須找到趨勢,順勢而飛。這個概念,投資同樣適用。

富邦投信旗下的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 基金、富邦標普美國特別股ETF 基金,在激烈競爭中,拿下素有基金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晨星暨Smart 智富台灣基 金獎」之ETF 獎項「國內原型類」、「創新類」殊榮,正是因為操作概念緊扣現下永續經營與風險分散兩大投資趨勢,不僅交出好績效,也贏得評審團青睞。

增報酬:永續經營是一盤好生意

「89% 具較高ESG 評級的公司,獲利、股價皆優於一般公司。」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指出,MSCI 曾研究發現,遵循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原則(ESG)的公司長期能改善企業表現,「企業要邁向永續發展,良好的公司治理是最核心的精神。」

為了抓住這股投資趨勢,富邦投信推出的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 基金,鎖定證交所每年度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排名前20% 的公司,搭配流動性與每股淨值、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等三項條件篩選出100 檔成分股,並透過市值加權計算權重,如同菁英版的台股指數代表。

回頭檢視績效,就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 基金追蹤的臺灣公司治理100 指數來看,以過去幾年配息狀況來比較,現金股利殖利率發放均呈現穩定,有些甚至略為提升,2018 年度該ETF 配息率表現不俗,顯示公司治理水準與經營績效呈高度正相關,非常適合投資人長期投資。

避風險:特別股兼具股債優勢

隨著全球經濟變化愈來愈快,投資市場漲跌往往瞬間就風雲變色。具有股票及債券雙重優勢、波動度相對較低的特別股,成為近年受到青睞的趨勢產品。

富邦標普美國特別股ETF 基金追蹤美國市場的特別股,為投資人排除主動挑選特別股的難度,不僅費用低於主動式基金,還能一次投資產業範圍涵蓋金融、房地產、工業、通訊、醫療、消費及原物料等超過200 檔特別股,風險高度分散,是台灣第一檔, 也是全亞洲第一檔特別股ETF。

低波動及配息的資產,永遠是投資人最愛追求的投資選擇。粘瑞益指出,特別股波動率僅主要股市的1/2;股息殖利率則與高收益債相近,但因特別股發行公司9 成信評屬投資等級,信用風險卻遠遠低於高收益債,屬於進可攻、退可守的優質防禦標的。

市場大幅波動是新常態

展望2019 年全球經濟局勢,當前全球景氣放緩,FED 改採寬鬆政策,中美貿易仍將造成市場大幅波動,粘瑞益提醒,一般投資人的投資收益來源有二,一個是資本利得,一個是現金股利的息收貢獻,投資人在追求股息的同時,不可忽視的仍是市場的常態性波動。

他建議,投資規劃以分散區域配置與穩健型態為主,標的則為具備價值投資性與配息性的資產優先;整體策略採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累積財富。

至於標的佈局上,可部分投資在美國市場,具有股債特質的又有配息的特別股是不錯的選擇;喜愛存股或想要建立核心部位的投資人,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 基金是資本利得與配息收益皆可兼得的投資工具。

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帶領團隊獲獎
圖片放大

了解更多得獎基金:http://t.cn/EipZjOT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