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油價估介於每桶50-70美元 但下跌風險升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Oilprice.com》2月18日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最新報告預估,未來五年布蘭特原油可能侷限在每桶50-70美元之間波動,但該行稱油價下跌的風險已經升高,主要因為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長速度超出預期,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可能將會令需求減弱的影響。該行也認為短期內油價仍有挑戰每桶70美元價位的潛力,主要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以及如墨西哥等產油國產量下滑的影響。

美銀美林表示,全球經濟擔憂是長期油價的主要負面因素,特別是中國大陸近期的數據已經透露出較為明顯的放緩訊號。大陸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49.4%,創下近三年新低;1月數據略為升至49.5%,但仍連續兩個月低於50的臨界點。瑞銀集團最新報告表示,2018年底,全球經濟增速降至2.1%,為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水平。

美銀美林表示,除了經濟擔憂以外,能源消費的趨勢也威脅石油需求,包括能源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產量增長、電動車市場擴大,以及天然氣消費增加等。該行預估,全球石油消費量可能在2030年觸頂,但預計在2020年代中期,全球石油需求的成長率就將較今年減半。

英國石油公司2月14日發佈的2019年能源展望報告表示,至2040年,全球天然氣消費的增長將主導能源消費的增長。報告預估,2017至2040年,全球石油消費預估將年增0.3%,相比1995-2017年平均每年1.3%的消費增長明顯放緩;同期,全球天然氣消費預估將年增1.7%,相比1995-2017年平均每年增長2.5%。報告也預估,20年後再生能源將成全球主要電力來源。

美銀美林認為,油價不至於大幅下滑主要還是仰賴產油國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減產意願,這相當程度抵消了美國產油快速增長的影響。石油輸出國組織12日發佈月報表示,2019年1月,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80萬桶至3,080萬桶。其中,減產最多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減產35萬桶/日至1,020萬桶/日,沙國能源部長並稱計畫3月份將產量進一步削減至980萬桶/日,遠低於減產協議所定的1,030萬桶/日生產上限。

美國能源部2月15日報告表示,2018年12月,美國頁岩氣產量達到650億立方英尺/日,佔全美天然氣產量的七成比重;頁岩油產量達到700萬桶/日,佔全美原油產量的六成比重。相比十年前,美國頁岩油以及頁岩氣分別只佔全美產量的12%與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