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獵殺10月已過?公開17檔毛利率暴衝股,EPS 年增10%以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風暴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股獵殺10月已過11月季報行情加溫
10/1~10/26期間除了國際事件頻傳,就連美股的財報週都動盪不休,台股也備受影響,19個交易日共崩跌1,562點,融資大減313億,空方伺機獵殺同時多方損失慘重。

而在時序即將邁入11月時,台股終於略見起色,10/31台股強彈276點,回頭攻下9,800點,並於11/1守住此整數關卡,為後續季報行情先行打了一劑強心針。

穩健投資人擅長運用季報 檢視持股公司獲利
由於營收是獲利的來源,平常比較積極的投資人,都會每個月固定檢視營收亮眼的個股,以及營收不如預期的個股,來為手中持股組合汰弱留強。

但單就營收數字當作操作依據,有時會因為成本上漲,遇到「做越多、虧越多,但營收屢次創新高」的公司。季報的重要性就在於:「毛利率、營業利益率、EPS、稅後純益」只有季報獨有,這些數字主要用來反應公司獲利表現的部分,可以避開營收亮眼,但實際獲利不如預期的個股。

所以每3個月公布的季報,也就成為許多穩健投資人,定期檢視持股公司營運優劣的依據。

運用季報獨有數據:「毛利率」,來檢視公司競爭力
因為毛利率=(銷售收入-成本)/銷售收入x100%
假設今天一份大麥克賣100元,成本40元
那麼毛利率就是(100-40)/100x100%=60%

從這邊可以簡單看出,為什麼季報重要:
1.銷售的收入=營收:
單就營收數字,無法檢視到成本、獲利,所以單用營收選股,有機會遇到,做越多虧越多的公司。

2.毛利率要高,公司不是對成本控制有一套,就是公司的產品,有辦法賣到更高價格。(假設300ml台啤在超商賣35元,但在KTV可能一罐就可以賣到60~70元)

只是,雖然毛利率相當方便,但在作為指標運用時仍要留意:
1.因為不同產業的營運方式,以及營運成本都不同,所以在運用時跟同類產業相比,會比較有意義。

2.要跟「企業自己」的過去毛利相比才有意義。

17檔毛利率、EPS雙暴衝股
毛利率季增、年增+EPS年增10%


頎邦稅後純益季增、年增齊破200%
毛利率季增額達9.13個百分點!

頎邦(6147)Q3獲利驚人,單季稅後純益27.1億元。季增262%、年增286%,EPS4.17元,毛利率32.51%。季增額高達9.13個百分點,成長性相當驚人。而主要推升Q3財報的主因來自3點:

1.TDDI(觸控面板感應晶片)需求維持高檔。
2.蘋果新機帶動COF(薄膜覆晶封裝)基板出貨大增。
3.認列蘇州頎中17.41億元的釋股利益。

技術面上11/1日股價帶量站上月線,後續將向上挑戰季線。籌碼面投信出現沿路少量佈局,外資則在11/1日出現大買,後續股價上攻將遇季線、年線壓力。所以保守一點的投資人,仍要觀察近幾日能否站穩季線。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菜圃股倉製圖)
圖片放大

瑞儀(6176)業績亮麗大吃蘋果推升成長動能
iPad及Mac背光模組獨家供應商的瑞儀(6176),Q3單季稅後純益16.66億元,營收139.22億元。季增約30%,EPS3.58元,毛利率17.7%,毛利率季增額達3.76個百分點。

在已公布財報的公司中也是相當亮眼,雖然iPhone背光模組出貨量下降,但新品31.6吋IMac、13吋低成本Macbook,和11吋∕12.9吋新款iPad帶來的營收,預期成為持續推升明年成長的動能。

技術面上目前股價站上所有均線,但於今日遇到2/27的前高壓力85.2元,湧現解套賣壓導致股價拉回。細看80~85元的價位區間,在以往挑戰3次失敗,賣壓容易較重,後續股價若未出現帶大量向上突破,應留意是否能站穩前高價位85.2元。籌碼面上外資、投信佈局明顯。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菜圃股倉製圖)
圖片放大

快速結論
在季報公布時,善加利用毛利率、營業利益率、EPS、稅後純益等季報獨有的數字,可以更進一步檢視手中營收亮眼的持股,是否在於盈利能力上也是同樣亮眼。觀察上則可以運用:【本季毛利率-上一季毛利率】,形成的【毛利率季增額】來做檢視。

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菜圃股倉」授權轉載,原文:Q3季報搶鮮,17檔毛利率、EPS雙暴衝股出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