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怎避險?200億美元基金經理人在垃圾堆找到答案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在美國與中國以牙還牙大打關稅戰之際,基金經理人芭頓(Yana Barton)為投資避險找到一個領域:垃圾。

彭博資訊報導,為Eaton Vance公司216億美元資產操盤的芭頓表示,這一切都與廢棄物處理產業的控制價格的能力有關。儘管加徵關稅最終會導致許多公司與消費者面臨更高成本,但與其他工業企業相比,廢棄物處理企業大致不受加徵關稅因素影響。垃圾處理類股還可協助分散投資組合,減輕景氣循環類股的影響。

芭頓上周在該公司的波士頓總部受訪時說:「廢棄物大抵是種消費與經濟環境下的衍生產物,但其中許多這類公司都擁有定價權。你將怎麼處理你的垃圾?總是要丟棄吧。這是長期不會消失的題材。」

芭頓與皮安泰多西(Lewis Piantedosi)共同管理的共同基金Eaton Vance成長基金今年上漲18%,勝過羅素1,000成長股指數的15%漲幅。在這檔基金的持股中,約十分之一是工業股,其中包括垃圾處理巨擘Waste Connections與Waste Management。

從貿易戰爆發以來,策略師與投資者都已指出跨國大型工業企業將受衝擊,例如波音、3M和開拓重工等公司。

但芭頓指出,工業類別適用於十多個內容分散的產業,其中廢棄物處理類別是與其他產業最不相關的類別之一。她表示,1985年以來的數據顯示,垃圾處理事業所屬的商業服務與供應產業類別標普500指數工業類股的差異最大。

今年來,Waste Management上漲近5%,Waste Connections上漲12%。相形下,整體工業類股漲幅不到4%。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全台逾500間房子認賠殺出 台中西屯爆賠售潮
一次買七張意外險 業者拒賠勝訴!
一芳是他奶奶啦 攤車小子搖出千家茶飲店
蘋果iPhone XS系列在台熱賣創四紀錄 「一開賣就降價」
明年健保總額首度破七千億 但距離破產竟不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