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重量級策略師:自動交易恐釀下波股災、美陷社會動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動化交易引發的「大流動性危機」(Great Liquidity Crisis),可能是下次市場崩盤的元凶!摩根大通(小摩)量化策略師主管Marko Kolanovic表示,如果股市真的跳水,美國恐怕會陷入50年未見的社會動亂(social unrest)。

Kolanovic觀點在市場具有一定重要性。ZeroHedge 2月底報導,Kolanovic在今年2月美股股災爆發前幾天,發布報告指稱一月底跌勢不會引發廣泛的系統性賣壓。2月股災後,他又預測強迫性賣壓已經清空,可以逢低進場,見解相當準確。

ETF Trends、CNBC報導,摩根大通量化策略師主管Marko Kolanovic報告指出,過去十年來,電腦程式交易和被動投資興起,改變了股市版圖,也引發閃崩。最近一次發生在今年二月,美股盤中暴跌近1,600點;上一次在2015年八月,美股重挫1,100點。

Kolanovic指出,(之前閃崩時)資產價值快速下殺,市場波動性隨之飆高。但是這些閃崩都發生在美國經濟擴張時,新市場未經歷過衰退考驗。要是流動性引發的劇烈賣壓發生在擴張週期尾聲、或是導致擴張週期告終,那麼資產價格的修正幅度會更大、市場波動也會更激烈。

過去十年來被動投資大行其道,估計有2兆美元流入。不只如此,全球資產管理規模有2/3是指數投資和量化基金,目前每日交易量有90%來自此類策略,這有如把交易大權交給演算法,消滅逢低進場買盤。Kolanovic表示,目前有大批投資人是純粹機械性的,他們不必然按照基本面交易,而是看到某些訊號就賣出,比方說波動率指數(VIX)上升、股債連動性改變、或是價格變化,這表示要是股市下挫2%,這些程式必須跟著賣出。

演算法設計之初,就避免在賣壓出籠交易,因此股市閃崩,自動化交易將在市場大賣時持續撤資,加劇股市跌幅,可能會釀成Kolanovic所說的「大流動性危機」。要是真的發生,美股跳水不止,屆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需要直接買股救市。

Kolanovic認為,如果美股崩盤,美國也許會爆發1968年越戰、馬丁路德遭暗殺以來的最嚴重社會動亂。他說,如果FED未能阻止美股慘崩,將出現經濟衰退、社會不安等重大變化,對資產有長期的負面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