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想著賺暴利!不必停損、可抱一生的股票...是像台股中的「這三檔」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別再想著賺暴利!不必停損、可抱一生的股票...是像台股中的「這三檔」

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用。

這是巴菲特另一則很有名的投資金句,能夠參透它的人,買股票應該都不會賠錢了。

找出正確的道路,就是要善用「基本分析」,來了解公司的經營能力和未來潛力,然後買到會上漲的股票。學會跑步的技巧,就是要運用「技術分析」,來掌握最精準的買進和賣出時機。台股目前有超過一千六百家上市上櫃公司,投資人很難找出會上漲的股票,所以認為從技術指標來判斷買賣點相對容易,甚至誤以為可以一體適用所有的股票。

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只想賺短線價差,追求所謂「會上漲」的股票,著眼的其實都是「短期」會上漲,而非「長期」會上漲的股票。換句話說,不管道路(股票)是否正確,只要跑得比別人快(股票會漲)就好了。結果,道路崎嶇不平(碰到主力作手炒作),再會跑還是可能摔得鼻青臉腫(追高殺低賠錢、高檔套牢)。

如果只是想找到「長期」會上漲的股票,那就簡單多了。我每次演講都會問聽眾:
「在電子、傳產、金融股中,如果各買一支股票,你們會買什麼?」大家的回答都差不多:「電子股買台積電,傳產股買台塑,金融股買國泰金。」然後我繼續問:「買這三支股票,要看財報嗎?」大家異口同聲說:「不必!」請注意,我不是說一定要買這三支,而是說只要像它們一樣「幾十年來都能穩定配息,而且幾乎不可能下市變壁紙」,都是值得投資的標的。

既然如此,買股票真的一點也不難,甚至比選基金還容易,因為這三家公司的董事長只會退休,不會跳槽,但基金經理人卻常常跳槽。

諷刺的是,大家都知道要買這三支,但實際上卻愛買那些名不見經傳、「聽別人說會上漲」的小型股,因為大家都心存僥倖,想要短期獲得暴利。

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也有類似的比喻:「一條狗跟著主人去公園,牠雖然跑前跑後,又跑來跑去,但最終的目的地還是公園。」投顧老師和理財專家在股市上漲時,要大家買「強勢股」,然後在股市下跌中,要大家買「低基期的股票」,就是要你費力抓住那條東奔西跑的狗。你何不好整以暇,別管那條狗了?因為牠終究會回到你身邊。

最後,我斗膽要在巴菲特這則金句的後面,加上兩句話:

在正確的道路上,慢慢走就夠了。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04期」,原文: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