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殖利率升破3%、債券仍不推 87年股災氣氛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經濟成長逐漸加速、債市前景慘淡,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直言,就算殖利率來到3%,債券也沒有甚麼吸引力。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的最新預測,美國2018年第1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將達到5.4%、創2003年高(見此)。

對此,岡拉克3日稍晚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見此),大概只有等高風險市場出現恐慌性賣壓、逃往安全資產時,債券才會重獲青睞。然而,他直指,2018年Q1的GDP成長強勁,即使債券殖利率衝至3%,還是難以讓人喜愛。

岡拉克說,美國公債殖利率自去(2017)年9月起,就以超過200個基點年率的速度直直往上衝,這有一部份是因為恐慌的氣氛,一部份則是受到美元貶值、原物料報價攀升的影響。他警告,利率嚴重上揚、美元大幅走貶,財政赤字則大爆炸,這些都跟1987年美股崩盤前夕極為類似。岡拉克還提到,比特幣暴漲又暴跌,跟1999年底達康泡沫的瘋狂走勢一模一樣。

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岡拉克1月9日曾在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他最厭惡的,是跟利率有關的所有資產,他直言現在絕非買進公司債的時候,美國公債也不是好選擇,預估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遲早會上升至2.5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將在2021年大漲至6%。

岡拉克並指出,2018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可能會在某個時候上升至3.25%,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上升至2.99%、即會突破下降趨勢線(見此)。不只如此,假如10年債殖利率突破2.63%,那麼上升速度就會開始加快,這勢必會讓美股受到驚嚇。

就業市況日益吃緊、薪資跳增,使通膨蠢蠢欲動,市場憂心聯準會(Fed)對升息的態度恐更加積極,帶動公債殖利率飆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