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理由,高收益債不適合拿來存退休金!前銀行主管:真的要買,只能選「這一種」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業務 理專 保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發現很多人把高收益債當成最佳、且幾乎是唯一的退休工具,認為高收益債以過去十年的歷史來看,領了息,本金也能增加,連金融風暴都漲得回來,哪有什麼可怕?甚至有投資名人也推只管息、不管本金波動的觀念,認為違約僅是基金中的其中幾檔債券,根本不用擔心。加上有不少銀行以房貸借款投資高收益債,甚至放到投資型保單的壽險平台,可以保本!

看了這些現象,我實在憂心忡忡,因為退休理財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與穩定的現金流,萬一高收益債發生最差的狀況,這些退休族(很多以前是定存族)投資人真的撐得住嗎?

在市場一面看好,只講高收益債利多的氛圍下,我寧願出來當一隻令人討厭的烏鴉,這系列文章會把最壞的狀況推演出來,若你認為我是鬼話連篇,那就當做笑話看看就好,若有幾分的可能性,那你就要思考目前退休理財的方法是不是要做些修正,避免萬一最差的狀況發生時,你的退休生活會大受影響!

債券投資長期能夠獲利的關鍵在於持有到到期,且不違約的話,票面的利息可以穩拿外,債券價格也能回到發行價,頂多有所謂的通膨風險。但高收益債基金符合這兩個條件嗎?讓我來檢視看看。

所謂只管配息,不管本金的概念其實是來自所謂的存股,例如以100塊價位買進中華電信,每年都能配5塊現金股利的話,的確是不管中華電信漲到120,或跌到80,甚至50塊,你實際上配息率永遠都是5%,只要中華電信永遠都能配5塊錢的話。如果你要的只是穩定的現金流,的確是不用管中華電信的價格波動,因為你都不賣,只想拿息。

而債券比中華電信更穩定的是,5塊是債息,不是股利,少了就是違約,不像股票還可能因獲利狀況而改變配息,而且債券有到期日,能夠回到100塊,又少掉了價格波動風險,更有資格只領配息,不管本金波動。但很可惜的是,這種狀況僅適合在單一債券持有到到期,且沒有違約,而基金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此話怎說?因為債券基金裡頭的債券並不一定能夠持有到到期,甚至會賠錢賣出。假設未來景氣反轉,高收益債成了金融風暴的主角(下篇會推論),高收益債的投資人,無論是ETF或共同基金認賠殺出的時候。這時候的贖回賣壓會使得高收益債跌得更慘,若沒有人願意出手低接,流動性的問題會加深高收益債的跌幅,導致投資人更加恐懼的賣出,即所謂的踐踏效應。這時候經理人手上的債券勢必得賠錢賣出,請問持有到到期不會賠錢的邏輯是對的嗎?你的本金必會縮水,這會導致你未來的配息金額減少,除非經理人很厲害,在高檔便大幅減碼高收益債,低檔又能撿回來,但這前提得在投資人贖回賣壓不大才能做到。

再來,高收益債公司若破產了,無法拿回所有的本金,你的本金一樣大幅縮水,代表你生金雞蛋(配息)的雞變少了,未來配息金額一定會下降(不能看配息率,這時候或許很高,但跟你無關,因為你並不是以現在的低價買進的),更不用說配本金的基金,只會更慘!

以上兩點推論,是可以證明高收益債基金不能只管配息,不管本金,但單一債券(高評等)與封閉型基金是可以的(因為經理人可以持有到到期,但違約風險兩者都躲不掉)。但你一定會拿過去的數據來打我的臉,以往高收益債就算遇到金融風暴,都能漲回來,哪有像我說的那樣?

但我只要舉一個例子,房利美與房地美的房屋抵押債券在金融風暴之前,幾乎是等同美國政府公債,那為何會跌那麼慘?還要政府紓困?你當初想得到嗎?金融市場的事情不能永遠用過去怎樣,未來一定怎樣來推,還是要有點保留,留點後路。

最後補充一點,若要觀察哪檔基金不配本金,其實看配息組成表是不準的(買基金可以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減少嗎?),但若以看配息率是否遠超過報酬率的方式判斷,也是不正確的。若在債券不違約的狀況下,就算跌個兩成,不配本金的配息是不會減少的,但一樣會有配息率超過報酬率的情形,而配本金的基金只是讓淨值跌得更多,報酬率會更難看。

所以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選穩定配息級別,那真的是騙人的幌子(若是真的穩定,為何一年會調降兩次配息金額?),有多少,配多少,才是債券基金該有的配息方式。

至於高收益債未來的危機,請看下篇。高收益債基金真的是退休的最佳工具嗎?(下)

本文獲「Jim男的投資與旅遊經」授權轉載,原文:高收益債基金真的是退休的最佳工具嗎?(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