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轟美債謠言是假的 美元升!分析:美債規模大難撼動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週三(1月10日)有消息傳出,中國大陸打算減緩購買美債的速度、甚至直接暫停購債,衝擊美股和美元腳軟、金價跳高,美債殖利率走揚。分析認為,若消息為真,那麼中國虛張聲勢的成份可能居多。陸方也在謠言傳出24小時後砲轟,外媒報導根本是「假消息」,美元應聲走揚、美債殖利率下滑,金價也拉回。

市場謠傳(見此),北京官員已經提出建言,建議中國政府減緩、甚至停止美債的收購行動,理由是其他資產比美債更具吸引力,而兩國貿易關係緊張,也是這麼做的原因之一。不過,這些建言是否被採納,目前並不清楚。

Zero Hedge 10日報導,Rafiki Capital Management研究策略長Steven Englander質疑,中國是否已準備好要動搖全球資本市場(然後在過程中傷到自己),並在「逢拉回就買進」(BTFD)的程式交易策略啟動時,繼續堅持下去,恐怕還是未知數。

Englander還說,中國若真的暫緩收購美債,2008年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新興市場崩盤過後的這波牛市,也將受到動搖。假使中美貿易爭議成為資產市場崩盤的罪魁禍首,那麼中國將自己打造為全球金融樞紐的努力,恐怕也會化為烏有。中國較有可能的作法,應是採取有限度的行動、甚至把話稍稍收回,但同時也會暗示,假如美國太過激進或不負責任,那麼北京肯定會加以報復。

假如中國真要拋出手中握有的1.2兆美元美國公債,是否有機會動搖市場?根據分析,中國去(2017)年1-10月加碼了1,31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每個月平均購買130億美元,相較之下,美債主要交易商的平均日成交量卻超過5,000億美元。也就是說,就算中國實際購買的美債,可能比官方數據還多,但真相是,即使是像中國這麼大的鯨魚濺起了浪花,美國公債這個巨大海洋依舊難以撼動。有趣的是,當人行在2016年初拋售美國公債時,反倒還引發避險需求、促使殖利率下滑。

根據官方每週更新的資料(見此),聯準會(Fed)為外國人保管的美國公債總額,在2017年12月第二週達到3.05兆美元、創下歷史高之後,過去兩週僅溫和下滑300億美元、來到3.02兆美元。與之相較,2016年底中國大舉出售美債、抵銷資本外逃衝擊時,Fed替外國人保管的公債總額也只下降至接近2.8兆美元,當時是創2012年年中以來新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