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3小時吃「一蘭拉麵」?台灣年輕人的心聲:工作多做多累,下班不玩樂打卡不然要幹嘛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如果不在年輕時多學一點智識和技能,老了又沒子女和存款,真的只能做資源回收或路邊舉牌的低階工作。

不幸的是,台灣的低薪魔咒,加上少子化和人口老化,逼得許多年輕人幡然醒悟,這種多做多累,少做反而照領薪水和享受各種年休例休和國定假日的時代,本來下了班就是要吃喝玩樂排隊打卡,不然要幹什麼?

我知道,許多年輕人認為,像我這種不斷強調人生黃金期很珍貴的人,根本是上古時代的恐龍,早就該滅絕。

本來,我還是不同意,人生黃金期的「時間」是用來「打發」的,然而,有一次我和一位醫生朋友聊天,他卻說「無聊」對現代年輕人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壓力」,不可把這種事當笑話。

他說,他有個年輕患者,就因為梅雨季連續下了近一個禮拜的大雨,害那位患者不能外出交際打卡和吃喝玩樂,就這樣得了「焦慮症」,後來吃了藥,天氣放晴,患者出去連玩了幾天,病情才穩定下來。

我想,他說的應該是特殊案例。

不過,根據我的觀察,不少現代年輕人的「字典」裡,根本沒有「時間成本」這個詞,反而覺得「時間」太多根本不是「資產」,而是一種「壓力」。

某天,我多年老友家裡第四台和網路同時斷線,幾個小時內,家裡處於只有電燈有電,瓦斯爐有火的狀態,友人的孩子們無法在網路聊天,無法玩遊戲和看影片,竟然覺得壓力大到無法呼吸,胸悶煩燥,只能用手機不停地找朋友抱怨。

或許你無法想像,一旦沒有網路和第四台,甚至沒有手機時,很多人會覺得「時間」是一種壓力,而不是上帝的「恩典」。

我稱這種族群為「厭時族」。

我相信,早在智慧手機出現在這個世界之前,就有很多資本家發現了現代人類才有的這個「厭時」弱點。

可想而知,十幾年來,資本家透過科技,抓住現代年輕人的這個「厭時」特性,大賺網路遊戲社交平台和吃喝玩樂的超大商機,這種因「厭時」產生的商機,可以統計出來的,少說每年就有幾兆台幣,無法統計的黑數更是驚人。

這種錢不但好賺,而且還有延續性和粘著性的好處,說穿了就是消費端的依賴性和成癮症。

因為,「殺無聊」和「打發時間」是消費者無法自己生產的產品和服務,除非吃鎮靜劑或出家當和尚尼姑,否則「厭時族」日子再苦薪水再少,也要想辦法花錢找朋友或找樂子來「打發」時間。

你想想, 資本家和企業賺這種錢,不就等於是合法賣毒品給廣大消費者?

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好賺的生意,不但賣毒不用坐牢,還可以累積財富和擁有高階社會地位,說到底,資本主義的世界裡,還是資本家最吃香。

這個地球,真的同時存在兩個世界。

其中一個世界的人,是把「時間」當做珍貴資源的「貪時族」。相對的,另一個世界則是把「時間」看成比垃圾還不如,把時間當成令人厭惡「負資產」的「厭時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