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全球必須提防的五大衝擊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Fed升息,全球必須提防的五大衝擊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看來聯準會 (Fed) 下週升息幾乎已成定局,這將是利率重返 3% 至 4% 範圍的第一步。

美國的利率,也是全球經濟的變數。Fed 升息會對世界其他地區造成何種衝擊?這將標幟低成本資金終告結束,通貨膨脹將開始再度上升,存款將會增加,政府預算將遭遇沉重壓力,還有由於歐元下跌,美國與歐洲的貿易緊張關係將因而爆發。

如果 Fed 再度升息一碼,並未造成太大傷害,那麼就可預期系列的升息將隨之而來,直到利率回復到 3% 至 4% 範圍。這將會為全球經濟帶來何種衝擊?

以下五大趨勢,不得不察。

第一,這將標幟低資金成本的時代終告結束。Fed 利率仍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利率,為所有金融資產的指標利率。如果 Fed 利率回復至正常水平,則每種資產價格亦將隨之變動。

的確,日本與歐元區的特有問題,意味他們的利率可能仍將停留低點。但世界其他地區,利率將難免開始上揚。預期英國將追隨美國的升息腳步,瑞士,瑞典與挪威亦可能上路,加拿大與澳洲亦將隨之。更重要的是,連公司債利率亦可能走高。

第二,準備面對通貨膨脹。與眾人的預期不同,接近零利率造就的是通貨緊縮,而非通貨膨脹。那麼利率上升造就出通貨膨脹,也就不足為奇。

隨著資金成本上升,多年未見的通貨膨脹亦將開始重新出現。短期而言,這可能是好事。但若情況失控,問題就來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