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20年證明...產業政策多做只會多錯,台灣經濟要好,就別再盼政府扮領頭羊!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台灣 政府 總統府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其實常看到無論是企業、政府,還是個人都還會問一些錯的問題,像是:台灣人(或台灣)到底還有什麼優勢去跟世界競爭?台灣還有什麼優勢跟中國競爭?

然後很多人就會想出一些沒抓到什麼痛點的優勢,像是過去說什麼台灣地理位置優越、IT製造業產業鏈完整、產品品質好CP值高、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地方、台灣人勤奮踏實之類的...但在這動態快速變遷的時代,根本沒什麼是不會變的,想自己有什麼優勢基本上就是在自溺,活在自己美好的泡泡裡面。

大家的mindset應該是要改成,我們什麼優勢都沒有,我們什麼都不夠強,所以我們在所有的地方都必須努力改進。耽溺於自己以為有同文同種的優勢比較容易進入中國市場,結果就是被中國磁吸人才和資金,這是很自然的事。

有很強的企業、很強的人才、不擋路的政府,能夠提供國際市場更需要難以取代的產品和服務,自然會吸引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產生正向的循環。

企業不夠強,沒有足夠的發展成長潛能和空間,產業結構只能夠往削成本去,對中國、對亞洲、到對歐美國際市場都不夠瞭解,自然就沒辦法將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賣過去,只能依靠懂當地市場的人提需求我們代工。無法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和產品,自然就是在價格上計較。不想要變強對未來做投資,當然是一片溫水煮青蛙的悲觀態勢。

人才不夠強,所以沒有辦法很大幅度跟國際接軌,沒有提供國際市場需要的能力或技能,誰會想要來投資呢?當然就只有看上你便宜的電和水才會來。在台灣沒能跟主要市場的產業和人脈產生更深、更有價值的鏈結與互賴關係,有誰會需要投資在這樣的孤島或跟你當夥伴?沒有創造新價值的能力,自然薪水就上不去,這是企業能力也同時是人才能力自己的問題。

至於政府,真的不要擋路就好,民代素質差已經沒救,公務體系常在設定瞎忙的目標,其實解放民間的動能,就是政府不要覺得自己全知全能,企業不要期待政府給什麼大方向(又不是三歲小孩要父母帶),人民不要期待政府萬事都當保姆,政府要做的就是給大家最簡便、公平、透明、規則一致、法律明確且會實際執行的環境,產業政策多做只會多錯,過去二十年基本就是如此。

所以下次再有人問台灣到底還有什麼優勢?就說我們弱到不行,不想死就趕快變強吧!不要再騙自己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