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薪水,常常一筆獎金就300萬,他卻揮霍到需要媽媽替他付帳...前外資分析師的真實故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我破產了

事情很簡單,我先用公司卡支付,並且在帳單到期之前,打電話過去支付費用。我常見有人使用公司卡來支付小額項目或晚餐費用,卻可惡的不還錢;但我從未見過有人拿公司卡來支付所有假期的支出。我們生活在安隆(Enron)與世界通訊(WorldCom)爆發企業作假帳的事件後,因此不管我的績效評估與班上成績多好,工作保障仍是我向來重視的重點。正如日本人所說:「槌子總打突出的釘子」,因此我真的不想做出任何有辱名聲的事,但現在,我沒有其他選擇。

「先生,很抱歉,我們不收大來卡。」我想對方對於我還擁有大來卡,覺得很好笑。在花旗掌門人威爾(Sandy Weill)決定購買大來卡的幾年前,所有員工被迫得用美國運通卡交易。

此時我想到電影《華爾街》裡一句很貼切的台詞:「我破產了。」我只剩下一個選項,只能放下尊嚴打電話給我的父母,但我並未告訴他們這個奢侈的度假計畫,以及我可能已面臨寅吃卯糧的情況。

他們的態度親切的令人覺得神奇,並立刻提供信用卡資料,讓我再次覺得自己是一個十五歲的孩子──仍住在寄宿學校裡並試圖從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成衣商)型錄上訂購東西。他們替我紓困,但我知道自己並不想聽到故事終了時的訓話。幸虧我分析師第三年的紅利獎金,在幾個星期後就會發放,因此等到他們準備開始訓人時,我手上又有錢了。

次星期,我試著向我母親再次確認,所有事情都很順利,我過得很好。她知道我賺多少錢,也知道我沒什麼時間花錢。她也曾耳聞身為年輕的銀行從業人員,要面臨許多壓力與緊張。她已見識到我的工作已提升我的身分,不過當她每周通電話問我忙什麼時,我總愛說:「只是工作及『閒晃遊蕩』而已。」上回她來倫敦看我時,她卻問我有沒有在吸食毒品。

「沒有,媽。我當然沒有吸毒。」

我能想到緩解她的擔憂的唯一方式,便是邀請她來倫敦,尤其是我的新公寓很不錯,她可以跟我住在一起。她毫不猶豫的接受我的邀請。兩個小時後,我收到她班機的確認信;她下周四就會到,恰好就在我入厝派對結束的隔天。感謝老天,因為我並不想讓她見到我的朋友,或者破壞氣氛。

我們正站在第十二號月台旁

對一個24歲的孩子來說,我的新公寓算是相當不錯的地方──兩個臥室、分層式的內部,與國王街(King´s Road)距離一個街口遠,且與斯隆廣場(Sloane Square)只有兩條街的距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