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了拒當苦勞族,你需要奧運長跑王的奪金策略

想要靠投資理財好好過生活,就要瞭解投資理財不是像「牙買加閃電」博特跑百米一樣猛力衝刺,一出手就是拼盡全力,而是要有健全的長跑策略,才能夠在漫長的理財生涯中跑完全程,在後段賽程留有餘力,不會一開始就衝太快,大起大落的投資風格讓自己後繼無力,難以跑完全程。


像在里約奧運一萬公尺田徑賽第十圈就跌倒的英國長跑名將法拉赫(Mo Farah),即便跌倒了,還是保持著耐心跟著領先集團,沒有因此亂了節奏,然後在比賽過程中超越對手,最終仍獲得了一萬公尺的金牌,透過長期投資組建自己的「核心收息資產」,保持耐心和節奏持續投入,就是你跑完財富自由賽程的最重要策略。

什麼是「核心收息資產」? 具有收益為先、多元配置、波動管理三大特質

相對於過去單一押注在高收益債的投資策略,「核心收息資產」是把雞蛋放在不同並且多元的「生息籃」,在負利率時代,能夠讓你的收益「生生不息」。「收益為先」指的是每月在穩定收益下提供投資者安定感,避免因市場波動做出情緒性的失誤決策;「多元配置」因為不侷限在單一類型的資產,以各種有「出息」的股票、債券、可轉債、和REITs等資產,靈活有紀律的方式適時調整資產比重,降低股票或高收益債的大起大落,長期保障穩定的利息現金流,才能安度黑天鵝和負利率。

此外,核心收息資產重視「波動管理」,以降低波動為目標,靈活運用避險工具讓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收益不會輕易遭受侵蝕,帶領投資人度過市場起伏,就像是你在長跑時的配速一樣,面對不同狀況要有不同的策略,上坡遇阻時縮小步幅,下坡時加快步頻。保持穩定的收益節奏,尋找具備收益為先、多元配置和波動管理三大特質的核心收息資產,讓你在人生後段路程無後顧之憂,財富自由下勝利跑完全程。

投資市場就像長跑賽程,運用不同跑步策略,最終迎接人生衝線的喜悅。(圖片來源: AP-里約奧運 )
圖片放大

市場變了,你的投資策略不能不變

更重要的是,你現在不只應該要納入核心收息資產,更應該進一步擴大這樣的核心收息資產部位。

過去投資人習慣的傳統高收益債券基金,現在正面臨負利率波動大與趨勢變換頻繁的市場挑戰。市場變了,你的投資策略不能不變,此時更該學習長跑王的策略,因應環境,改變步伐,才能降低你投資組合的波動,提高核心部位的長期報酬率。

40歲之後,要讓你的收入有「出息」

你工作努力所賺來的錢是你的勤勞所得,而你的投資收益、利息或租金收入則是讓你能夠在未來更輕鬆獲得報酬有「出息」的收入,在40歲時已經步入中年,長跑賽程來到了中段,要懂得配速將步調轉入更多來自收益的資產,讓你能夠組建穩定收息的投資組合來增加「出息」收入現金流。

若你起步時不躁進,在年輕時就持續投入兼具防禦與進攻的全球股債平衡型基金、美國股債平衡型基金,或是多元債券型基金,那你的投資將不會受到股市大起大落的影響,在市場頻繁進出後而賠了一屁股,這也是長跑競賽最忌諱的事,起步初速太快,以為能夠在前期就領先,到尾端能夠更省力,殊不知是太早過度消耗自己的體能(資本),讓自己在投資後段沒有足夠的本錢享受收息的成果,反而跑不完財富自由之路的全程。

40歲起學會用息好好過生活,累積資產為退休做準備與樂享財富自由。
圖片放大

聰明的人會以有效率的方式,及早將自己的本金,持續投入在能夠讓你未來領取利息收入的資產上,讓40歲之後的人生是在累積核心收息資產,以利滾利,以息生息,在60歲到80歲退休之際,能夠「用息生活」,跑完財富自由全程,享受同奧運長跑之王迎接終點衝線時般的豐收喜悅。

※三管齊下   平衡基金這樣幫你顧收成

http://goo.gl/C89SHM

※主動收息   享受財富自由

http://goo.gl/YpPnXo

  • 分享:
精選文章
1
2
3
熱門文章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