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股2號》華票:低利率助攻,現金殖利率六%

題材一:低利環境有利於票券業務;題材二:今年獲利和配息可望優於去年;題材三:台工銀購併話題為長期利多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左2)預計2019年購併華票,雙方業務有互補的優勢。
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左2)預計2019年購併華票,雙方業務有互補的優勢。
圖片放大

展望二○一六年,各界仍然普遍認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難料,而且台灣在二○一五年又兩度降息,壓縮了金融業的利差空間,都是讓金融業經營得更辛苦的理由。

二○一五年,台灣全年度經濟成長率「保一」失利,僅有○.八五%,央行已定調「雙率」政策將持續寬鬆,再加上今年在歐洲、日本等主要經濟體仍會推動寬鬆量化政策,今年央行仍不會輕易啟動升息循環。

在這樣的趨勢下,唯有金融業中的票券業,反而將因為資金成本偏低,直接蒙受其利,這也代表獲利長年下來穩健成長、配息水準偏高的華票,宜列為紅包股首選。

華票主要業務集中在包括短期票券和金融債券的簽證、承銷、經紀與自營,其業務基本上都以固定收益相關金融資產為主,所以營運績效與利率波動息息相關,低利率環境不易反轉,對華票而言是最大的利多。

「華票獲利和配息都很穩定,對高殖利率股的投資人來說還算不差。」去年台股基金冠軍經理人、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基金之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如此表示。

華票副總經理涂國城指出,公司的股東以長期持有人居多,正是看中公司的獲利和價格持穩,不會大起大落,配息水準也不錯,近幾年現金殖利率水準都保持在六%以上,不太會發生「賺了配息、賠了價差」的悲劇,是穩健而安全的投資。目前公司也預估,今年獲利將優於去年。

的確,華票的股價雖不高,但波動度極低,從二○一三年至今,均價基本上都穩定維持在十一到十二元之間,長期以來被視為高殖利率概念股,若以現在價格進場,現金殖利率也超過六%。在變幻莫測的市場走勢下,是不錯的防禦型標的。

另外,華票的大股東台灣工銀持續規畫,轉型為商業銀行(編按:之後將更名為「王道商銀」)有成後,再申請上市,二○一九年前完成購併華票,雖然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但對於華票而言,不啻為另一項利多。

台灣工銀執行副總經理張政權說,台工銀以中長期的企業金融業務為主,華票則是短期的企業融資,兩者合併後,業務上有互補的綜效,長遠來說,對於華票的成長潛力有加分作用。

華票股價表現
華票股價表現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