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再這麼強、中國經濟爛攤再不收拾,恐玩死全球經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美元人民幣
攝影:高國展/Smart智富月刊
圖片放大

隨著中國市場動盪和油價持續低迷,上周美股開年就跌掉逾 6%。有分析師警告,受美元走強和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影響,全球經濟恐怕已處在衰退階段。

《CNBC》報導,全球宏觀投資出版商 Raoul Pal 指出,以國際貨幣基金 (IMF)
數據來看,去年出口急降僅次於 2009 年,當時全球因金融危機導致經濟衰退,出口更連帶下滑 37%。這也意味著,目前全球經濟在已歷史新低水準運輸貨物。

Pal 分析,造成此次衰退的原因有二:美元走強與中國經濟趨緩。美元強勁固然有助抑制能源價格,但也免不了有其他溢出效應。「它開始瓦解原油與所有大宗商品,影響出口。而大家都有美元債務,沒有人有錢。」

Pal 曾在 2014 年 11 月就預測美元將走強,迄今美元已升值 15%。他認為在全球美元短缺之下,美元還會繼續走強,全球市場都會為此付出代價。面對當前情況,Pal 建議最好持有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 ETF (TLT)或政府公債,看好接下來債券市場將有大規模反彈。

Pal更直指,中國接下來肯定是個爛攤子,情況會越來越糟。無論中國是否對人民幣貶值一事採增速或減速,在解決系統的債務問題時勢必還是會一團亂。

最新公布的中國 2015 年 12 月外匯儲備為 3.33 兆美元,較前月大降 1079 億美元,創下單月最大降幅,這一來反應干預匯市成本,二來也顯示資本外流持續提高。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周末對外表示,目前中國金融體系總體穩健,並重申當前外匯儲備較為充裕,企圖穩定市場信心。

僅管中國如今外匯儲備規模仍穩居全球第一,但市場已開始擔心若資本外流情況越來越嚴重,中國恐怕難以承受。《金融時報》報導,海通證券分析師 Miranda Carr 指出,中國自 2014 年 7 月以來為捍衛人民幣,已燒掉了超出高峰值水準三分之一的外匯儲備。蘇格蘭皇金銀行市場策略師 Mansoor Mohi-uddin 則認為,投資人不該期待官方會無止盡的為維持人民幣兌美元的穩定,而持續消耗外匯儲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