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夏普多個事業慘兮兮,鴻海整個買下沒好處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鴻海(2317)苦戀夏普(Sharp),多年來癡纏爛打,盼能抱得美人歸。不過《華爾街日報》出來澆冷水,指出夏普負債過高,旗下許多事業表現欠佳,要是鴻海真的併購夏普,是不自量力之舉(be biting off more than it could chew)。

《華爾街日報》(WSJ)28日報導,日媒傳出,鴻海擬以3,000億日圓收購夏普,與夏普25日收盤價相比,相當於溢價60%。智慧機和電腦漸走下坡,鴻海不想光靠代工打天下,全力尋求多元發展。但是《華爾街日報》強調,要是鴻海把夏普整個買下,就太過火了(going too far)。

鴻海可能看上夏普的面板部門,但若把夏普整個打包帶走,有些不自量力。因為如此一來,夏普岌岌可危的太陽能面板和家電事業,將成為鴻海包袱。不僅如此,夏普債台高築,淨債務達5,640億日圓,約為當前市值兩倍,鴻海也需全數承擔。

嘉實資訊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29日上午11點04分,鴻海股價下跌0.12%、報台幣80.9元。夏普早盤股價上漲2.54%、報121日圓。

日本媒體共同通信25日晚間報導,鴻海已提案,有意砸下3,000億日圓收購夏普,不過該收購提案是有條件的,就是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等現有經營團隊必須下台、且夏普社長一職將由鴻海集團派人擔任。報導指出,以顯示企業價值的市值來看,鴻海上述收購提案溢價約5成(夏普市值約2,000億日圓),而鴻海此舉應是想藉由提供優厚的條件,讓鴻海在協商上能站到有利的位置。

報導指出,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也正在檢討對夏普的出資案,不過因協商費時,故對夏普的具體援助案內容恐要等到明年才提得出,而在INCJ內部協議停滯不前的當下,鴻海提出的「肥約」恐將撼動INCJ的佈局。(INCJ為Japan Display Inc的最大股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