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挑對類全委保單,方能穩收高配息

去年最熱賣投資商品 恐賺息賠本金

擁「配息高於定存」、「經理人代操」等特色,讓類全委保單二○一四年一躍而成大戶和小資族最愛,吸金千億元魅力背後,提解率、匯差、操盤者,誰是關鍵?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一位保險業處經理說,保險公司賣類全委說穿了就是「過路財神」,收了手續費,保費交給投信代操,績效則由經理人負責,保險業務員不用去追蹤基金績效,售後服務大減,但是他也提到,未來假設保戶本金減損,保險公司的客訴將暴增。

國內一位金控保險公司總經理誠實的說,「(保險公司)代操保費是負擔也是負債。」他解釋,現在新保單成本約4%,但是現在投資報酬率有4%的標的實在是太少了。

保險公司穩賺手續費,銀行收到通路費用,而投信業者可以增加資產規模,這種三贏模式讓保險公司卯起來推銷這種保單。安聯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楊承清估算,今年月月都有新類全委保單上市。

保險公司、投信和銀行三贏,但是保戶可能賺了利息虧了本金。姜漢中提醒,類全委是投資商品,不保證保本,績效更視各投信投資功力不同。

四招選出賺錢保單
提解率為4%最合理

如果想用小錢賺得高於定存的報酬,挑保單把握四原則。

第一,提解率越高不見得越好,因為配的息可能來自本金。

楊承清分析,保戶選擇的提解率越高,在目前投資環境下,配到本金的機會就越高,建議選擇提解率為四%較合理,比較不會配到本金。此外,徐采蘩提醒,因為委託專業機構代操,要特別注意會有保單的外部收取費用及共同基金內含管理費用,這些都會影響投資績效,商品及投資標的資訊都有公開說明書可供查詢。

第二,經理人權限大,慎選代操者。

多數類全委保單訴求股債平衡,但是保單對經理人權限限制少,經理人可視市場狀況將全部資金轉為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甚至現金,加上目前股債市位置相對高點,萬一大跌,基金的淨值落到十以下,保戶的本金就減少,因此選擇長期績效好的投信為佳。

第三,類全委保單會收解約金,第一年的解約金甚至有高達保費的4%。楊承清建議,保戶應該長期投資,不然加計解約費用和其他附加,不但沒賺到的錢反倒虧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