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預期創8個月低!美30年公債報酬豐,本季已逾6%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過去12個月來慘遭腰斬、市場通膨預期也跟著降溫,這讓美國30年期公債本季(7~9月)深獲投資人追捧,與2年期公債之間的殖利率利差也收斂至今(2015)年4月以來新低。

彭博社報導,美國2年期、3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17日一度收斂至208個基點,創4月28日以來新低,並較6月底減少37個基點。其中,3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為油價跌跌不休、通膨預期降溫而走軟,但2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因聯準會(FED)即將在下半年升息而受到支撐。

根據美銀/美林編撰的指標,美國30年期公債本季以來的投資報酬率達到6.5%,10年期公債的報酬率為1.8%,但2年期公債卻虧損0.0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通膨預期在油價不斷滑落的影響下持續降低。美國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17日最低一度跌至1.56個百分點、創1月20日以來新低;這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10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1.56%。

  • 分享: